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容维投资专栏 > 正文
 

机构看盘:银行板块将越走越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4:32 容维投资

机构看盘:银行板块将越走越强

  银行股强者恒强,近期银行业快速拉升并带动大盘不断创出新高,冲过2500点。由于银行板块上涨幅度较大,短期抛压逐渐加大,调整再所难免。但中长期来看,该板块仍将继续上涨,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银行业的上涨自有其优秀的基本面作为支撑,06年是基金行业飞速发展年,年内基金发行速度和规模均大幅提升,发行规模超过50亿的基金已有20只,至12月更是出现了规模
超过400亿的航母型基金。面对充裕的市场资金,成长行业的绩优股的资产配置作用日趋重要。

  继10月27日工行A+H上市,上证指数中,6只银行股的权重达到了37%,尽管其中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重不高,但是对投资者而言,投资银行股就意味着锁定了1/3的大盘,银行板块对指数的影响极具震撼力。透过市场数据可以看到,基金在银行业的配置正在逐步提升,银行股的配置权重日益增加。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银行纷纷成立旗下基金公司之后,2006年平安、人寿和

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参股商业银行,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模式正被逐步打破,以美国式的金融控股公司形式存在的混业经营模式正在弥合分业经营模式设置的行业障碍。2007年是混业经营进入快速发展的年度,商业银行无论是发展“基金系”、“
证券
系”或者“保险系”,均能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减少“靠天吃饭”的贷款周期特征,提高银行利润增长的稳定性,进而提高资产收益水平。

  2006年,为抑制过快的投资增长势头,央行全年三次调高准备金率、两次调整基准利率,以及多次大规模的市场公开操作,以回收银行市场过度的流动性。为巩固调整效果,不排除明年继续高频使用市场调控手段的可能性。基于2006年宏观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并考虑到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年,诸多建设项目即将上马,国内固定投资增速不可能出现大幅放缓,我们预测,为保证“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央行不会出台过于严厉的信贷调控措施,而继续采用稳健的市场调控手段,收缩过剩的流动性。

  因此,预计2007年贷款增速将继续出现前高后低的趋势。上半年,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会比较强,从而出现较快的贷款增长。此后,稳健货币政策会出面对增长较快的银行贷款进行修正,这个时间有可能发生在年中或更早一些时候。总体的增长幅度不会出现猛增猛跌的突变,预计全年的贷款增长率在11%-14%。

  综合来看,所有的政策及发展都将推动银行板块的股价继续上涨,而随着2007年银行多元化的发展,其基本面将更加优秀。二级市场上,由于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集中炒作,该板块快速上涨,是带动大盘创出新高的龙头,随着政策的倾斜以中国银行业自身的发展,我们可以预测该板块未来的走势将更加光明。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