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赚钱不易 警惕大盘构筑阶段性顶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赚钱不易警惕大盘构筑阶段性顶部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前日市场大涨92点的情况下,昨日上指再涨43点,以2479点收盘。促使近期指数大涨的直接动力,就是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海石化等权重十分巨大的股票。绝大多数的股票要么按兵不动,要么今涨明跌,让绝大多数投资者难以赚钱。见到这种情况,不得不使人警惕,大盘是否步入构筑阶段性头部阶段?

  权重股推动 新高不断刷新

  就在本周一、二这两个交易日,上指上涨了5.8%,而其中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为首的权重股,对此的贡献率超过80%,比如同期的工商银行上涨幅度达16.24%、中国银行上涨达10%。特别在昨日,整个沪市下跌股票数量达到613家,上涨家数不过234家,但上指仍然大涨了43点,这就很能说明权重股的对大盘的推动力。事实上,昨日推动大盘上涨43点的主要股票不过是:工商银行(上涨5.76%)、中国银行(上涨2.33%)、武钢股份(上涨9.93%)、宝钢股份(上涨3.27%)和中国石化(上涨8.42%)等这五只股票,其他的权重股如招商银行中国国航、广深铁路、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大都处于整理之中。这种情况显示出,如今市场的上涨或者创出新高是十分简单的事,只要动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为主的最大几只权重股就能实现,而这种现象实际上显示出一个可怕的局面,那就是普通投资者赚钱愈加不易。

  赚钱不易 值得警惕

  事实上,就在大盘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市场中大多数个股要么根本没有上涨,要么就是横向整理,自然众多普通投资者难以获取收益。虽然目前市场仍然十分火爆,投资者信心十足,新开户的络绎不绝。但将见到指数上涨已翻番,相当多数个股上涨幅度都在一倍以上,若是现阶段让投资者全部投入某一两只股票并一直持有,能有几人?虽然人们都在说:大牛市才刚刚开始,但现阶段介入市场的人,大都以做短线为主,不敢长线持有。这种投机运作,随着指数上涨也越来越浓。而作为中长线投资者,如今发现赚钱愈加不易:持有几周,虽然指数上涨几百点,但自己帐户上的资产要么原地踏步,要么增长有限。这自然就会导致中长线者对市场更加警惕,开始逐渐减仓要么退出市场。

  这种投机浓厚与投资逐渐退出的对比,从股市历来经验来看,市场都进入到尾声阶段,或者股市步入构筑阶段性头部阶段。由于今年市场表现的异常强劲,使得人们看好后市的信心愈加弥坚,因而这个筑头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再加上,市场对明年有十分美好的期待:比如国企并购整合、奥运、3G、大盘蓝筹股密集上市等,因此在现阶段谈论构筑阶段性头部更使大多数人难以置信。但考虑到明年不久将面市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新的创新手法,把只要动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几只股票上涨就能使大盘上涨结合起来,到时候,若是使工行、中行等几只权重股下跌,那么大盘将变得怎样的难看,现在真的无法预言。

  本报记者 孙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