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劲大发人心思涨 持股过节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0:19 东方早报

牛劲大发人心思涨持股过节无悬念

  沪深股市在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又大发牛劲,仅仅两日沪指便连涨近150点,而今年以来两市涨幅均超过100%。时至年底,“持股持币”又成为焦点,和往年不同的是,几乎所有的市场人士都认为,今年只是股市长牛的起步年,难得的出现了几乎一边倒的持股观点。

  岁末年初行情仍乐观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大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100%,但是从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而且考虑到节后的中国人寿上市预期因素,节后的行情仍是乐观,“持股过节是最佳的选择”。

   指标股意犹未尽

  本周是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权重股在年末最后关头再次发力。工商银行两日大涨15%,带领银行股集体上攻;另一个超级大盘中石化也领头发力,在这些“巨头”的带领下,沪市2400点后一跃而过,昨日甚至上攻了2500点,最终收于2479点。

  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指出,从盘面来看,主力有轮流运作大蓝筹的迹象,先是银行板块,然后是昨日的石化板块,预计钢铁板块、通讯板块、地产板块将是下一个运作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强势震荡的格局在短期内有望维持。

  对于大蓝筹的再度挖掘基于多个因素。凌学文称,大蓝筹是市场的定海神针,属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战略配置品种。股指期货普遍预期将在明年2月底3月初推出,主力必然会围绕该板块反复运作。

  同时,市场仍不缺乏资金。据初步统计,12月份新发的

股票基金已经接近700亿元,而场外积极备战的新基金数量将超过1000亿。目前,新基金及新入资金已经开始步入或正完成建仓阶段,对于这些新基金而言,大盘蓝筹仍然是最佳的配置品种。因此,凌学文指出,整体来看,大盘在权重指标股的推动下展开新一轮加速上扬攻势,发力上攻,将股指推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短期来说,大盘仍将维持强势震荡格局。总体仍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市场的两极分化态势也将越来越明显。

  基金拉抬重仓股

  年末将至,基金将开始年底总结,基金重仓股在近期又出现明显异动,据统计,基金重仓股指数从12月11日至25日大涨了17.58%,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16.34%的涨幅。

  广发证券万兵认为,不少指标股疯狂上涨,背后很大程度上是隐藏着年底做好市值的需要。现在机构间的竞争也是很残酷的,谁能把市值做好点,排名靠前点,那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市场中将有望占据更大的份额。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是2006年的最后一周,在最后关头,基金为了年度的排名会再进行一些短线拉抬,因此短线来看大盘仍然不会有大幅回调的可能。

   迎国寿上市

  近期权重股奋力拉抬指数,也被市场人士认为是为即将上市的中国人寿创造良好环境。

  挟“A股第一只保险股”荣誉的中国人寿是近来市场当仁不二的热点之一。按照国寿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国寿最迟将于2007年1月11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国寿发布招股书到正式公开发行,股指一路上扬,为国寿创造了乐观的股市氛围。

  业内人士指出,至少到国寿上市之前,大盘不会出现大的回调,因此大盘蓝筹股仍将会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以迎接国寿上市。而国寿在上市后,很可能接过领涨大旗,带领大盘再上一个新台阶。因为中国人寿的发行价只有18.88元,而目前业内人士的预期目标位已达到25元甚至是30元。江苏天鼎甘丹表示,上证综指又多了一个做多的一线指标股,就目前信息来看,节后的行情仍然是乐观的。“元旦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高开的概率是很大的,持股过节是最佳的选择。”

  持什么样的股过节

  大盘在两天时间内涨了150点,但是大部分股票仍是下跌的。万国测评周戎笑称,如果是去年底,股民持任何股票到今年都会赚钱,因为去年底大盘正处于历史低位,但是现在大盘到达如此高位,选择好股票才最关键,否则也会出现即使在今年大盘上涨100%的行情下,也仍然有三成股民处于没有赚到钱的尴尬。

   大盘蓝筹股

  周戎建议投资者,大盘蓝筹股是最重要的持有品种,而且必须是行业的龙头企业。

  兴业证券张忆东也认同称,基于业绩成长和估值溢价,蓝筹股给投资者提供了长线投资的安全边界,使我们继续长线看好蓝筹股,并且不在意一时的涨跌。在张忆东看来,蓝筹股将继续享受较中国GDP更快的增长,因此,看好中国,就不能不投资蓝筹股。另外,股权激励、新的大盘蓝筹股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因素是促使大盘蓝筹股价值持续提升的神奇动力。

  同时,大盘蓝筹股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有利于大额资金随时进出,因此,场内外资金将进一步向大盘蓝筹股倾斜。在金融创新的推动下,大蓝筹股作为战略资产的稀缺性将进一步凸显。

  

封闭式基金

  张忆东认为,投资者在年末还可以积极参与封闭式基金。他指出,“封转开”预期及封闭式基金分红都能带来不少的套利机会。

  目前已启动基改的三只基金外,明年将有17只封闭式基金将陆续到期,到期份额达到115亿份。2008年还将有6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到期份额达到42亿份,其中大部分为基金份额小于20亿份的中小盘封闭式基金,它们将可能陆续实施“封转开”基改。

  张忆东分析称,投资者如果以现价买入,现存的25只小盘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约15%,一般宣布消息后,该基金则会向折价率7%靠拢,此时投资者抛出即可获得约10%的投资收益率,如果投资者持有至“封转开”后,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率至少可达到15%以上,投资报酬率相当可观。

  此外,封闭式基金已经具备了大比例分红的条件。如果出现大量封闭式基金分红的情况,那就能利用基金分红所导致的短暂的除权效应进行套利。

   估值洼地

  张忆东还指出,投资者可以从相对的“估值洼地”中寻找机会。通过对所有的行业板块进行横向比较分析,根据剔除亏损的2006年总股本加权动态市盈率指标,钢铁、煤炭、有色、石化、电力、民航、公路、贸易板块的市盈率依然低于20倍,处在“估值洼地”。

  其中,钢铁为10.86倍、煤炭13.12倍、有色金属13.85倍、石化15.78倍、电力18.51倍、公路18.33倍。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这些行业中具有垄断优势、成长性高的行业龙头公司,以及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机会的公司。

早报记者 孙立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