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余凯:二八变一九结构调整将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0:16 东方早报

余凯:二八变一九结构调整将延续

  周二市场大幅震荡,前期暂时告一段落的“二八现象”愈演愈烈,并最终演化指标股的“一枝独秀”。两只巨无霸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成为这场独角戏中的主角,中国石化武钢股份等其他权重股也有强劲的发挥,带动沪指一度突破2500点大关。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余个股明显遭遇冷落,在指数出现大涨43点的背景下,个股涨跌比例为1比3,市场结构性失衡极为明显。

   指标股一枝独秀

  本周指数牛市、大多数个股边缘化的现象愈演愈烈,使得市场的风险并不是体现在指数上,而是集中体现在部分投资者所持有的个股上。

  由于2007年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整体净利润增长率预期将高达20%以上,而且沪深300指数估值仍然得到流动性泛滥的支持,在沪深300指数期货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场内资金结构性调整取向十分清晰,指标股、成分股就成了资金主要的聚集地,而在强烈的赚钱效应刺激下,市场的马太效应最终导致了指标股的一枝独秀。

   结构性调整仍将延续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尽管沪综指强劲突破并再创历史新高,但跌多涨少的场内格局和沪深两市的分化走势,都显示市场上档压力渐趋沉重,大盘有整固的技术性要求。

  同时,一些对市场有制约的因素也值得关注。首先老基金的分红压力不可忽视,近期不断有开放式基金纷纷公告提示,将进行大比例的分红派现,甚至出现了每份基金份额获得0.81元的分红回报。而且,封闭式基金今年大比例分红的预期也是可以预期的。由于封闭式基金要到公布年报时才会公布具体的派现方案,而相应的减仓可能会提前,不排除在近期上涨过程中出现封闭式基金的减仓行为,这将压制大盘的涨升空间。

  其次,在中国人寿上市之前,其对大盘蓝筹股的挤出效应,将使部分涨幅过大的股票继续面临调整的阵痛。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我国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连续数月持续增长,

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场内资金流动性过剩十分明显,同时
中国经济
能够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也为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提供了很好的宏观环境。

  同时需要引起提醒的是,尽管基金分红的结算压力并不会使得基金放弃手中的核心筹码,但机构投资者的调仓行为必然会使得部分个股走势震荡加剧,而经过了巨幅振荡后,市场也会重新考虑行业估值与成长性之间的差异。因此对于后期的市场演绎取向来看,业绩因素仍然会持续发挥主导性作用,而未来税制改革以及新会计制度的变化对A股市场的结构性影响,投资者也需要引起高度的关注。

   综合研判:在缺乏主流品种支撑的情况下,大盘的调整压力短线加大。而在市场长期向好的背景下,可以预期的是,这种调整仍将是有限度和结构性的。

  操作建议:抛开指数,精选个股。重新考虑行业估值与成长性之间的差异,关注业绩因素。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