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持客观理性 前瞻布局市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7:30 新浪财经

保持客观理性前瞻布局市场机会

  提要:继上日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后,周二上证综合指数在权重指标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惯性上攻以及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强劲上扬的推动下继续展开大幅上攻行情,盘中一度突破25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2505.70点。在资金面十分充裕的条件下,近阶段以来行情高点不断被改写,显示当前市场的强势运行特征十分突出。从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除了权重指标股、消费行业、资产重组与注入等题材股表现十分活跃之外,受益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品种也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在年底和未来一个阶段的行情中,投资者更应该前瞻性的去研究和挖掘下一阶段行情的市场机会,并做好相应的布局。

  今日市况

  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大盘指标股大幅拉升的推动下,周二上证综合指数延续上日强势继续强劲上攻,盘中一度突破25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2505.70点;随着工行和中行的冲高整理,股指波动明显加剧,尾盘在中国石化等权重股走强的推动下再度回升,最终以2479.73点报收,成交量比上日略有减少。深成指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沪市,基本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保持活跃,包钢股份福建南纺赛马实业武钢股份远东股份等10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上日大幅上攻的银行板块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其中工行大涨5.76%,中行涨幅也达到2.33%。中国石化今天也出现强劲上扬的走势,涨幅高达8.42%。消费板块的家电、汽车等表现活跃,如中国重汽江铃汽车长安汽车宇通客车等;其中家电板块整体走强,如四川长虹海信电器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电器S万家乐合肥三洋等。此外,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题材以及具备股权增值的题材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如东方集团、福建南纺、西水股份、远东股份、中国重汽、新希望等。尤其是受益于明年新会计准则实施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品种出现大幅拉升行情。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2437.85点开盘,最高2505.70点,最低2424.94点,收盘2479.73点,上涨43.97点,涨幅1.81%,成交457.93亿;深成指开盘6399.63点,最高6448.41点,最低6275.90点,收盘6356.47点,下跌26.13点,跌幅0.41%,成交222.4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证报举办的2006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网上调查显示,在今年的股市牛市行情中,70%的投资者盈利在10%以上,但不同投资者的获利水平差距较大。在整个中小投资者群体中,“只赚指数不赚钱”现象仍较突出。

  2、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批准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QFII共4亿美元额度。其中,施罗德获2亿美元额度,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增加2亿美元额度,其总额度增至2.5亿美元。至此,QFII获批额度突破了90亿美元。

  3、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已经突破5000万户,达到5101.7万户;其中xDSL用户为3649.4万户,占比为71.5%。我国手机用户已经突破4.55亿户,全国电话用户达8.25亿户。

  4、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今日公告称,12月27日起中小板P指数样本股数量将固定为100只中小板股票,使其变更为以价格法计算的中小企业板100指数。公告表示,截至今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达到100家,为了适应市场投资者的需求,该公司决定于12月27日起进行此项改变。以价格法计算的中小企业板100指数全称为“中小板100P”,指数简称“中小板P”和指数代码“399321”保持不变。

  5、继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航等大型蓝筹公司之后,国内“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在中证网进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中国人寿A股发行不超过15亿股,预计这次发行将冻结资金6000-8000亿元。

  后市简评

  继上日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后,周二上证综合指数在权重指标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惯性上攻以及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强劲上扬的推动下继续展开大幅上攻行情,盘中一度突破25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2505.70点。在资金面十分充裕的条件下,近阶段以来行情高点不断被改写,显示当前市场的强势运行特征十分突出。

  大市值权重指标股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

  上证综合指数在11月20日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以来,在权重指标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持续上攻的带动下继续维持加速上行的态势,并连续突破2100点、2200点、2300点以及2400点整数关口的阻力。而指数不断上涨的主要动力基本来自于市场的“巨无霸”,根据笔者的粗略统计,截至26日收盘,上海市场中总市值超过(接近)1000亿的个股主要包括工商银行(18404.44亿)、中国银行(11168.92亿)、中国石化(7811.89亿)、宝钢股份(1383.45亿)、招商银行(2280.37亿)、大秦铁路(997.91亿)、上港集团(1358亿),在近阶段的加速上涨行情中,上述“巨无霸”相应扮演了不可替代的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在此前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反复强调,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必然将增强价值型权重指标股的流动性,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绩增长预期、估值优势等诸多有利因素的作用下,权重价值型品种必然成为实力机构和主流资金的投资取向,成为价值挖掘行情中的最大焦点,近期权重指标股的突出表现已经印证了此前的判断。

  多元化市场热点格局进一步确立

  回顾近期的盘面表现来看,无论是

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金融地产的持续活跃,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下的航天军工、装备制造板块的走强,还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下消费和消费行业的反复表现,抑或是受益于新会计准则以及资产重组与注入、整体上市等题材股的走强,都说明在当前市场强势运行格局之下,市场热点的多元化格局得到进一步确立。

  在税改良好预期的刺激下,上日银行板块全线走强。其重要契机在于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交人大审核,草案规定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税改对提升A股估值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银行板块而言将构成实质性的利好。研究显示,每降低所得税一个百分点,金融企业净利润将增加约1.5%。所得税并轨后统一税率为25%,则银行业等金融企业的所得税将降低8个百分点,净利润将直接提升12%左右。税改除了对金融业构成直接利好以外,目前实际税负达到 33%的包括钢铁、酿酒、煤炭、造纸、有色金属等相关传统产业类上市公司以及拥有创新优势与能力的生物技术、航天军工等行业上市公司也将受益,投资者可积极挖掘相关机会。

  保持理性客观,前瞻性布局市场机会

  从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除了权重指标股、消费行业、资产重组与注入等题材股表现十分活跃之外,受益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品种也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提到,在年底和未来一个阶段的行情中,投资者更应该前瞻性的去研究和挖掘下一阶段行情的市场机会,并做好相应的布局。除了税改受益的机会以外,包括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新会计准则实施、年报业绩预告与披露、央企的重组整合等都隐藏相关的投资机会。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