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揭示目前行情运作的重要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7:18 新浪财经

揭示目前行情运作的重要特点

  提要:大市盘中再度大幅上涨,两个交易日最大升幅达6.7%;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银行等大盘股,而其它个股表现不够活跃,结构性分化的特点较为明显。那么,在06年剩下的几个交易日,市场将以何种方式演绎呢?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大蓝筹再玩接力游戏:06年上半年的行情是属于二线绩优成长股的,有色、酿酒、机械等板块纷纷实现了翻倍的好成绩。不过,后发制人的大蓝筹却笑到了最后,8月份以来的整段大行情,几乎是大蓝筹领涨指数的英雄史。事实上,大蓝筹的强势表现,正反映着A股新的投资时代的到来,正如内业一位人士所提及,如果缺少权重大蓝筹的参与,未来两三年的大牛市,只能是一个美丽的梦想。

  大蓝筹行情具有强大的背景支持。一方面,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国资委正缩减央企的数目,通过

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式,努力将部分央企打造成行业内的龙头。例如军工行业,部分企业已经展开了做大做强的计划:西飞国际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西飞集团整体上市,航天科工集团也计划在地面装备和信息技术两大业务板块中各打造一家上市旗舰企业,并将相关资产注入其中。另一方面,管理层要发展壮大A股市场,必须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吸引优质大蓝筹资产上市,鼓励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就是重要的一步。以上两方面作用的结果,就是不断催生新的核心大蓝筹。

  从盘面来看,主力有轮流运作大蓝筹的迹象,先是银行板块,然后是今天的石化板块,预计钢铁板块、通讯板块、地产板块将是下一个运作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强势震荡的格局在短期内有望维持,但投资者要注意把握节奏,尽量避开结构性分化的风险。

  2)中国人寿引起寻宝之旅:由于中国人寿申购的资金分流压力已经化解,加上大蓝筹的轮动推升作用,大市在短期应该相对稳定,系统性风险不大。所以,投资者的重心应该放在捕捉局部机会上。本栏建议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方面是持有可能计划上市公司股权的个股,例如东方集团,持有新华人寿8%的股权;西水股份,持有兴业银行部分股权。第二方面,新会计准则概念股,明年将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将会对法人股,投资性

房地产等项进行重估,并计入每股收益。也就是说,部分上市公司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投资价值将大幅提升。从盘面表现来看,部分房地产个股开始活跃,有资金明显介入的迹象,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另外,市场已经步入冬播春收的行情,主流资金已经围绕机械、地产、食品、新材料等景气行业展开布局,“两税合一”具有的业绩效应,有望加强市场对成长性的追捧。具体策略方面,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三季度基金增仓股,尤其是基金增仓的绩优小盘股。

  二)主力资金博弈:

  大蓝筹是市场的定海神针,属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战略配置品种,主力必然会围绕该板块反复运作。除了选择部分大蓝筹外,主流资金也开始大胆挖掘部分成长性较好的绩优股,包括老基金的一些重仓股。另外,广深铁路上市后,对交通设施板块与新股板块可能有刺激作用,特别是交通设施板市盈率普遍不高,属于安全防御板块,也是主流资金布局的重要品种之一。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注意短期内大市的结构性风险,建议减少操作为主,或者将目标定向部分调整到位的大蓝筹,或者质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盘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交通设施等防御性板块部分个股仍然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超跌反弹个股,注意逢高出局,同时注意市场分化的风险。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