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权激励 宝剑赠英雄业绩望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36 新浪财经

股权激励宝剑赠英雄业绩望腾飞

  刚刚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有研硅谷、青岛海尔不但联袂涨停,而且纷纷再创年内新高!随着股改进入尾声,上市公司股改方案中的承诺股权激励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股权激励来开发人力资源的潜力,从而促进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统计显示,截至11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38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具体的股权激励计划方案,有18家公司的方案已经通过了股东大会,有9家公司已经实施。而股权激励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更大放异彩、黑马奔腾,可以预见未来股权激励计划将曾为2007年度A股市场的一道“盛宴”。

  一、宝剑赠英雄,

千里马遇伯乐

  从市场表现来看,股权激励属于“宝剑赠英雄”——公司经营得好,管理层等人员自然可以得到认可和奖励,而其市场表现往往超出预期。由于股权激励在激励计划中明确规定了对业绩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的考核要求。为了实现自身财务的增长,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自然会想法让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达到设定的目标。大致来看,业绩的提升至少有以下三种途径:其一,在股权激励机制的刺激下,管理层及核心团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使公司获得高速的发展。其二,由于控股股东的主要管理人员也被纳入了激励对象,因此上市公司很容易得到支持,一旦控股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就能极大地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其三,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前隐藏利润,而在实施之后再将利润转移回来。无疑,这三种方式都将以激励的形式明确市场对公司的预期,其股价走强也就在情理之中。从目前市场的反映来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机制持相当积极的态度。例如,金发科技鹏博士万科A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中兴通讯招商银行等实施股权激励的个股都很明显的受到了资金的认可,这宣示着股权激励正在资本市场上的惊人魅力已经初露峥嵘。从各行业情况看,准备施行股权激励的公司其股价表现也要好于所在行业的平均水平,因此,股权激励是我们在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市场热点之一。

  二、业绩与股价的比翼齐飞

  在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中,基本都是业绩比较优良的公司,其中三季度业绩大多数在0.1元以上,其中超过0.3元的基本占到一半,并且有16家公司预计2006年全年业绩预增。这些上市公司对于股东的回报本身也都比较大,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5%的只有8家,而超过10%以上的就有15家。比较典型的宝新能源,公司属于电力行业,今年1—9月实现每股收益0.71元,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503.51%。类似这样的公司还有伟星股份、金发科技、福星科技上海家化七匹狼等公司。从激励的幅度或者说激励总数占当时股本的比例看,提出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幅度不低,高的达到10%。其中激励总数占总股本5%以上的有19家,占到一半以上。大幅度的股权激励,对于上市公司管理层来说力度不小,同时也会为他们带来巨大动力。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努力提升公司业绩将是他们最主要的努力方向。而从股权激励的实效看,一般都在3年以上,10年以下,中长期的激励机制会使上市公司更多地关注公司的中长期质量变化而不会是为了短期行权来造就一年业绩甚至不顾公司的长远发展。目前的股权激励方案主要是按净资产收益率来评价管理层的经营成果,虽然大多没有直接与股价挂钩,但是收益增加后,资产质量将改善,将会刺激股价上涨,同时也改变股权分置下企业领导人对市场股价漠不关心的状况,把企业经营者、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的长期发展结合在一起,从而促使公司经营者在谋求公司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获得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实战出击有研硅谷(600206):公司今日公告,董事会近日审议通过了公司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司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为5年,计划授予激励对象283.8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在满足行权条件时拥有在本激励计划有效期内的可行权日以9.17元和行权条件购买一股有研硅股股票的权利。该股周二缩量强势封于涨停,并创出年内新高,加速上扬行情值得期待。

  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