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两税合一 助推器强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5:36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两税合一助推器强心剂

  "两税合一"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消息刚刚披露,昨日的沪深股市就掀起了轩然大波,众多含有"两税合一"潜在利好因素的个股表现抢眼。

  所得税并轨可能在明年取得突破,有望在2008年正式实施。内外资企业税制并轨将会降低大部分内资企业的经营成本,税率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将从"两税合一"中获益。而从所得税并轨受益程度大小来看,依次是金融、煤炭、通讯设备、食品饮料、石油天然气。

  尤其对于银行业来说,随着贷款规模稳定增长、中间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所得税并轨和营业税调整将使银行业利润迅猛增长,将是所有行业中收益最大的。

  在这个利好刺激下,举足轻重的大盘蓝筹股工商银行竟然昨天一举涨停,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也迅猛飙升。

  据悉,如果所得税率调整为25%,从我国上市银行2005年的财务报表计算,如果不考虑税前扣除项变动及递延税款调整的影响,其业绩将平均提升17.41%。

  即便是对于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最低的煤炭行业来说,由于目前煤炭股的平均市盈率都在15倍以下,若按照25%税率计算,许多煤炭股的市盈率都将降至10倍左右,投资价值自然凸显出来。

  目前总市值排名前20位的蓝筹股基本上都按33%的企业所得税率缴纳,一旦新的所得税法草案通过,所得税率降低将使这些蓝筹股的收益普遍提高10%左右。受此消息推动,今天,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全面发力,大盘终于突破了2500点。由此可见,A股市场整体都将因"两税合一"而受益。

  不过,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还是需要保持冷静。目前,市场的两极分化态势是越来越明显了,许多中小投资者并未感受到指数狂涨带来的惊喜。考虑到中国人寿的发行将冻结大量资金,对于一些前期上涨幅度过高的

股票还是以减持为宜。

  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