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改+清欠 抓住2006最后暴富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8:18 新浪财经

股改+清欠抓住2006最后暴富战机

  今日大盘再度上演暴涨好戏,两市股指再创历史新高,市场火热情绪已经完全激发!把握市场脉搏,紧跟市场热点才能充分享受历史性大牛市带来的喜悦。在股改即将收官之际,S三九S迪康等个股连番暴涨无疑给了我们重要启示,紧跟管理层指示方向,在股改与清欠中掘金无疑是近期获利最大化的关键。“股改+清欠”题材已经成为2006年最后暴富的战机,值得我们重点把握!

  一、股改、清欠收官战役已然打响

  股改和清欠是2006年中国

证券市场的两大关键词,也是管理层、交易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岁末将至,股改和清欠双双进入收官阶段。距离2006年底只有一周时间,各方正全力以赴投入股改和清欠的“最后战役”。今日第63批股改公司名单公布,两市共有22家公司加盟,股改公司家数也创下近几个月来的新高,股改冲刺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目前两市尚未股改的上市公司仅余71家,预计最后关口仍将有多家完成冲刺,因此尚未股改的含权个股为我们带来的投资机会需要珍视。

  管理层、交易所对清欠工作也放在了工作的重中之重。上证所日前编印了《2006上市公司清欠案例精选》,总结了沪市27家典型公司清欠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以帮助尚未完成清欠的公司和有关方面进一步探索清欠模式和创新手段。此前,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的通知》,要求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根据通知精神,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督促资金占用方按时完成清欠任务,同时鼓励公司对拒不清欠的占用方提起诉讼,追究占用方的法律责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曾强调:要破釜沉舟,打好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和清欠违规占用资金的攻坚战,年内务必完成,没有退路。因此,随着2006年逐步接近尾声,具备股改+清欠题材的个股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二、清欠清出巨额利润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去年年底被占资金共计449亿元,在已实施和已公布的清欠方案中,现金清偿金额约占25%,为112亿元左右。分析人士预计,若对占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在60%左右,则上市公司2006年度或将在清欠中清出67亿元利润。大冶特钢就因清欠提高了利润,公司今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实现每股收益为0.571元,公司除了行业形势好转外,今年将以前年度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9170万元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全部清欠收回,同时冲回坏账准备形成新增利润9170万元,这就是清欠“清”出来的利润。目前上市公司大多已对控股股东及关联企业的占用资金按个别认定法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随着清欠问题的陆续解决,减值冲回必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清欠数额较大的上市公司带来的利润激增尤为值得关注!

  三、市场对清欠题材股高度认同

  在清欠完成的公司中,清欠金额较大的主要有6家公司,其中四川长虹超过12亿元、海南航空超过11亿元、神马实业8亿元、金花股份7.9亿元、北大荒沱牌曲酒各达3.7亿元。完成清欠的上述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四川长虹两个月内涨幅达30%,北大荒和沱牌曲酒也是连续上扬,金花股份今日封于涨停……

  清欠工作正在进行中的上市公司同样受到市场的追捧。目前市场上占款最多的是S三九,公司逾30亿占清欠有望在本月得到解决,如果清欠完成的话,S三九将会清出巨额利润。因此该股12月13日复牌以来连续上攻,最大涨幅达50%。S迪康则拟以资本公积金向迪康集团以外的其他股东定向转增方式完成清欠,市场对此方案也高度认同,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则迎来短线超过20%的不菲收益。

  目前,距离管理层给定的12.31清欠时限仅剩最后一周时间,沪深两市未清欠金额尚有200亿左右。最后几天,上市公司将掀起一轮清欠高潮。从此前存在清欠题材股的市场表现来看,具备清欠概念的未股改股有望演绎2006年最后的疯狂。

  其中,S*ST三农(000732),公司自11月1日起突然加快清欠进程,在

福建省公安厅的帮助下已收回资金277.834万元。随着清欠问题的陆续解决,减值冲回必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公司目前股价仅1元有余,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