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板块冲在前 沪指上涨近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33 新浪财经

金融板块冲在前沪指上涨近百点

  一、 市场综述

  金融板块冲在前 沪指上涨近百点

  周一股指大幅上升。受多种利好刺激,两市股指开盘后不断推高,一浪接着一浪单边飙升至最高2452.75点和6481.48点,在午后2点左右伴随工行涨停的打开才缓缓回落。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正常,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820亿元左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两市股指在金融板块的带领下,发力反攻,将股指上推到新的高度。

  消息面上,备受关注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上周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专家表示,为内外资确定统一税率、调整税前扣除项目、调整税收优惠、增强反避税措施等焦点问题将成为审议重点。这意味着我国内资企业距离和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新时代已不再遥远。

  汇正财经观察到,两税合并的核心方案在于内外资企业均按照2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老的外资企业享有五年的过渡期照顾。也就是说,一旦法律草案得到通过并执行,那么内资企业所得税率标准将从33%下降至22%,光凭税收改革就可以带来9%的增长幅度,这是机构资金对2007年业绩增长预期乐观的一个动力。也是今天股指上涨的一大诱因。

  盘面上,以工行、中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板块个股成为市场占领高地的多头攻坚力量。化工、建材、通信、电器、汽车、科技等板块个股强势反弹。联通、中石化、宝钢等权重股亦稳中有升,目前股指走势稳健,上攻趋势难改。服装纺织板块异军突起,轻纺城、远东股份、浔兴股份等个股涨停的示范效应,带动该板块个股整体启动,其它个股如宝胜股份亚宝药业天山股份位列涨停,岳阳纸业华升股份中信国安等个股涨幅居前,地产、军工、有色金属等板块则暂处于整理状态之中。

  周一两市股指强势再起。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冲击涨停,不仅带动了股指上升而且直接刺激了人气,一扫上周的震荡走势。现在回过头来看,上周盘中出现的跳水和洗盘是成功的。由于本周是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在今年股指大涨的基础上善始善终地收官,是各方期待的。不仅如此,主力大手笔的动作昭示什么样的策略呢?我们认为,通过近期主力围绕股指所做的努力,可以看出主力正在为开创一个新的高度而布局了。在这步步走高的过程中,洗盘、诱空都是需要的,因为这有利于走的更远。

  目前国家对股市呵护有加,管理层有足够的底牌来稳定当前的股市,这一点从今天消息面上的内外资税率统一中可见一斑,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还是相当乐观的。那么,税率统一后哪些上市公司会受益呢?可以看到此类个股主要分布在钢铁、酿酒、煤炭、造纸、有色金属等相关传统产业上,目前实际税负在33%左右。一旦税率降低至25%,此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长,从而意味着股东权益因此而增加。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符合这一特征。而这些蓝筹股的上涨又会带动股指新一轮的悸动。

  短线预计周二股指看涨。接下来请关注钢铁板块的动向。

  二、 黑马摇篮

  包钢JTB1(580002)权证龙头 低价井喷

  包钢JTB1(580002)作为两市定价最低的认购权证,其杠杆作用和低价优势目前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日前包钢股份公告拟增发30.32亿股,收购集团69.75亿元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收购完成后,公司产量将从850万吨激增至1500万吨,包钢股份目前股价仅2元多,市盈率不足15倍,整体上市后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提升,其认购权证包钢JTB1(580002)的投资价值将更为突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第一,整体上市巨头,发展前景看好:公司的关联交易规模庞大,每年从集团公司购买的钢坯、铁水等原材料的价值超过其主营业务成本的85%,存在钢铁主业整体上市的迫切要求。目前宝钢、武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已经相继完成了整体上市工作,包钢股份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将集团公司的全部钢铁主业经营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打算通过增发30.32亿股,收购集团公司69.75亿元的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公司表示,购买完成后,钢铁各生产环节的利润均在新公司集中体现,产量将从850万吨激增至1500万吨。随着生产、管理、研发、销售等各方面协同效应的逐步发挥和释放,公司的综合成本会降低,从而提升新公司的盈利水平。收购后公司2006年备考的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达到0.231元,较收购前增长19.88%,以此计算目前市盈率仅约为11倍,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公司的关联交易额也将有较大下降。为包钢未来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此外,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铁矿是一座世界罕见的多金属共生矿床,现已发现175种矿物和71种元素,探明铁矿石储量14亿吨,稀土资源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77%,我国总储量的95%以上,铌资源居世界第二位,公司的资源优势相信将被主力资金挖掘,促成股价大涨的机会,正股上涨有望推动权证继续走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第二:京沪高铁受益,分享百亿商机: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第三届京津保险论坛”闭幕式上表示:日前,铁道部决定向保险资金定向募集500亿-800亿元先期项目资金,投资于北京到上海的铁路线改造工程。该试点已获国务院批准,现进入准备阶段。公司是我国三大钢轨生产基地之一,重轨产品在铁路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投资10亿元建设的轨梁厂100米长尺钢轨生产线是为适应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而进行结构调整的重大工程项目,将于今年正式投产。该项目将为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供应钢轨,每年可增加收入十几亿元。同时,公司还先后投资26.7亿元从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引进先进工艺装备,建成了年生产能力140万吨的冷轧薄板生产线,大幅提高了钢铁产品的附加值,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钢铁产品价格已经重新进入上涨周期,宝钢集团等已经连续多期提高产品价格,而包钢由于铁矿自给率较大,不会受到铁矿石涨价的影响,这更加突出其投资价值。

  第三,两市最低价认购权证,时间价值突出:包钢股份目前股价只有2元出头,三季度显示,包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实力机构,中长线投资价值相当突出。包钢认购的最后交易日为2007年3月23日,目前仍有近100个交易日,是存续时间最长的钢铁认购权证之一,同时也是两市定价最低的认购权证。目前市场呈现明显的大蓝筹牛市格局,而钢铁板块整体涨幅偏小,具备持续上升动力,因此包钢认购较长的存续时间大幅提升其投资价值。此外,部分权证月底和明年初将结束交易,这使得钢铁类认购权证数量大幅减少,稀缺性将吸引市场主力的持续追捧,这使得存续时间较长的包钢JTB1具备了良好的投资优势。

  从技术走势来看,该权证前期已经走出清晰的慢牛上升形态,近期借整体上市题材跳空拉升,随后横盘调整,大双底形态呼之欲出,后市有望在钢铁板块重组消息的刺激下继续走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三、 潜力股推荐 

  包钢JTB1(580002)作为两市定价最低的认购权证,其杠杆作用和低价优势目前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包钢股份公告拟增发30.32亿股,收购集团69.75亿元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收购完成后公司产量将从850万吨激增至1500万吨,业绩有望大幅提升。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该权证前期因整体上市题材跳空拉升,随后横盘调整,大双底形态呼之欲出,后市有望在钢铁板块重组消息的刺激下继续走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