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佬顽强护盘 沪深大盘调整味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8: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佬顽强护盘沪深大盘调整味渐浓

  □本报记者 许少业

  继周四尾盘“跳水”之后,周五沪深股指盘中一度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尽管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为首的银行股板块顽强护盘,但权重蓝筹板块分化明显,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大秦铁路上港集团等品种持续调整,因此上证综指基本上维持震荡整理的态势,全天以微涨0.73点收盘;深市由于权重较大的地产股相继调整,因此表现较沪市弱,深证成指下跌92点。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也连续两天调整,周五跌幅为0.70%,收于1896.43点。

  盘面显示,由于部分权重指标股护盘的作用,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两市成交金额略有萎缩。仪电仪表、建材以及ST等板块整体涨幅位居市场前列,其中亚泰集团福建水泥中材科技领涨,长城电工凯迪电力等近期表现相对滞涨的一些品种也纷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但是随着股指在高位区域进行整理,个股行情开始分化,本周上市的大唐发电随后两天出现调整,昨天还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而昨天上市的新股广深铁路,高开低走态势也较明显。

  从一周的情况看,本周两市大盘均创出新高,但随着股指的节节高升,相应的上行压力也开始逐步增大。此前的人气主流板块,如地产、券商、机械制造等板块都出现冲高回落走势,虽然市场依然有不少热点涌现,诸如煤炭、中小板、水泥等板块,但由于号召力不强,难以牵引大盘继续攀高,最终在获利盘打压下,本周两市股指均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小阳线,显示出大盘调整的味道逐渐浓厚。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周涨幅分别为3.07%和1.19%,沪深300指数周涨幅为1.50%。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大盘的调整仍属于正常的技术性回调。首先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自突破历史高点2245点后,一直没有出现回抽确认,市场对股指突破的有效性尚存疑问。其次,临近年末,按照惯例许多机构需要年终结账,卖压自然开始增大。第三,下周又有中国人寿发行,短期市场资金面有些吃紧。再者,一批个股连续大涨,估值到位后兑现压力逐渐出现。在上述多种因素作用下,大盘选择调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