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管理层对目前市场态度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36 新浪财经

管理层对目前市场态度解析

  提要:本栏目认为,近期管理层相关的一系列动作都显现出其对市场态度的微妙转变。应该说,这是管理层希望市场能够稳定发展,而不应过度疯狂而产生资产泡沫所作出的相应表述。

  本栏目认为,和前期明确扶持市场发展的态度相比,近期管理层相关的一系列讲话都显现出其对市场态度的微妙转变。实际上,管理层希望市场能够稳定发展,而不应过度疯狂而产生资产泡沫。当然,正如我们以前系列文章所言,目前管理层态度的微妙转变仍不足以构成市场转折。

  一,管理层态度微妙转变

  自股改以来,管理层针对市场的态度一直是非常正面的,对市场的后续发展态度一般也是非常乐观和明确。然而,透过近期管理层的一系列讲话,我们可以看出,其对市场的态度实际上在发生微妙转变。

  即成思危和新华社做出警惕市场风险的评论以后,证监会主席尚副林也坦言“股市咋一看很火,但是问题还是很多”。近期全国

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也表达了自己对市场的看法,他说道:"今年股市表现得太好了。至于明年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很难确定。相比今年,由于股指的一路上涨,风险也在加大。”

  以上的表述明显的区别于之前直接扶持市场的态度,从此可以看出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转变。本栏目也一直强调,投资者对这一点应该给予关注。我们认为,这说明管理层认为目前股市的估值已经普遍不低。

  二,降温基金发行以及融资融券的暂缓

  实际上,针对目前市场一定程度上的过热,管理层已经采取了降温基金发行以及融资融券暂缓等措施。

  1,降温基金发行

  针对处于“高热”中的基金行业,证监会基金部近日发文要求各基金公司加强风险防范。“面对行业和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各基金公司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

  2,融资融券的暂缓

  根据媒体报道,根据今年8月起实施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券商将开展融资融券试点。不过,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没有预期中来得那么快,各方期望融资融券能在一个更成熟的环境之下稳妥出台。监管层十分慎重,不希望产生任何未能预期的不良影响,监管层希望在市场更加成熟之后再推出试点,这对证券公司本身乃至整个市场都更加有利。

  实际上,从降温基金发行以及融资融券暂缓这两件事来看,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态度已经由积极扶持转化为维持市场稳定,不希望市场过热从而产生

股票资产泡沫化。

  三,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才符合管理层的要求

  总体上,管理层并不希望市场过度疯狂,而希望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稳定发展的市场能够才能够较好的长期持续完成承接大量国有企业上市,同时实现资源配置优化的功能。而市场过度疯狂后,产生的泡沫很可能将以市场的急速下跌来消除,暴涨暴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

  从这个角度上而言,市场如果继续疯狂爆涨,是不符合管理层的要求,可能会招致其直接干预。也许,证监会所表述的“不干预指数”的真实含义是希望市场能够在机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维持适度理性,但不会放任市场在货币泛滥的状况下无限推高而形成新的风险。

  四,市场暂不具备大幅调整的动力

  从历史上的历次行情来看,过度投机的行为无不最终遭受到管理层最严厉的惩罚。本栏目认为,目前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转变可能只是对市场过热的一种口头警告,属于适度微调的行为,仍然不足以构成推动整个市场大幅调整的动力。但是,如果市场持续升温并最后难以抑制的走向极度疯狂,则其最终导致的资产泡沫很可能会以同样剧烈的方式来破灭。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