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个因素对市场短期走势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17 新浪财经

两个因素对市场短期走势的影响

  提要:目前市场的人气有所下降,上涨的家数也明显减少;但在另一方面,包括大盘蓝筹在内的个股也释放了部分风险,市场的稳定性有所增强。在剩下不多的几个交易日里,哪两个因素将对市场短期走势有较大的影响呢?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新股认购对大市短期走势的影响:最近新股发行的数量也不少,但影响力较大的当属保险第一股的中国人寿。从行业来看,保险业作为一个朝阳行业,拥有高速的成长性,市场空间巨大;而中国人寿作为行业的龙头之一,又是保险第一股,必然受到市场的追捧。据有关数据预测,中国人寿冻结的资金将达6000亿以上;换言之,中国人寿对资金的抽血效应,并不亚于前期的巨无霸工行。

  在半年前或者一年前,A股可以说遍地是黄金,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机会已大大减少而风险将不断加大。因此,对于新资金来说,中国人寿申购的确最优的选择方案之一,既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又能确保资金的零风险。保险等机构资金明显扎堆广深铁路就明显地反映了这一特征。

  可以说,在中国人寿认购日26日之前,进入二级市场的新资金是相对有限的,这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了大市的上涨动力。

  2)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新资金对中国人寿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对于存量资金又是如何呢?有部分机构人士表示,由于大量资金申购中国人寿,预计中签率较低,卖出重仓股申购中国人寿不太合算。本栏认为是这种说法是一定代表性的,理由有两点:第一,卖出重仓股会造成旗下重仓股下跌,不利于年底净值排名;加上中签率较低等因素,可能会造成两边挨揍的情形。第二,机构重仓股多数可能会在07年行情中有较好的表现,现在出局后不容易再找到较好的买入机会。最重要的是,重仓的部分大蓝筹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在股指期货推出后能取得主动权,现时放弃出局显然不合算。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上次跳水后的走势分析后市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就是说后市有可能惯性下探,预计空间不会太大;因为中国人寿对资金的分流止于26日,另外目前市场的资金仍然是相当充裕的。

  居于上面的分析前提,投资者可以采取的操作策略有以下几点:第一点,持股的投资者对于已经获利的个股,可以考虑逢高减磅,保住已经获得的利润,同时争得更大的主动权。对于已经被套住的投资者,可以采用暂时持股静观其变,不用太过恐慌,毕竟市场仍然处于强势格局。对于持币者,认清形势,争势下阶段的主动权是最重要的任务,具体操作上可以考虑26日前空仓观望,耐心等待市场新热点的出现。

  二)主力资金博弈:

  进场的新资金配置的目标已经发生一些变化,除了选择部分大蓝筹外,也开始大胆挖掘部分成长性较好的绩优股,包括老基金的一些重仓股。要注意的是,经过一周的持续上涨后,部分资金可能有逃离与调仓的要求,这对市场可能有短暂性的压力。另外,广深铁路上市后,对交通设施板块与新股板块可能有刺激作用,特别是交通设施板市盈率普遍不高,属于安全防御板块,游资可能会借机炒作,但需要注意风险。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注意短期内大市的系统性风险,建议观望为主,或者将目标定向部分调整到位的大蓝筹,或者质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下周一大盘仍然维持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交通设施等防御性板块部分个股仍然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超跌反弹个股,注意逢高出局,同时注意市场分化的风险。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