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方向性大判断 价值回归PK资金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6:16 新浪财经

方向性大判断价值回归PK资金推动

  提要:目前的行情可以持续多久?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而解决的关键就在于判断目前行情是价值回归还是资金推动型。如果是后者其持续性就是有限的。我们的判断和理由是……,操作策略是……。

  从11月中开始,中国股市走出了一波持续时间特别长、上升幅度特别大、上升速度明显加快,的行情。这一轮行情到底能持续多久——是持续二三个月,还是能持续半年、一年?这是目前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而要回答这一个问题,最关键是要搞清楚这一轮行情的性质是什么?——是价值回归行情,还是资金推动型行情。如果是前者,行情就有很强的持续性,如果是后者,就只能是阶段性的上升行情。

  一、二种不同性质行情,后市发展有截然不同的时间性。

  价值回归行情,是指大盘上升的主导因素是

股票的内在价值。是由于股票的价格明显低于其内在价值,从而引发的股票价格持续上升。股价上升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恢复、体现股票的内在价值。

  一般地说,价值回归行情的持续性比较长,上升的方式比较温和,短期的升幅有限。

  价值发现型行情大都产生在一波大行情的初期、中期,而当大行情走到后期的时候,大都会演变为资金推动型行情。

  资金推动型行情,是指指数上升的主导力量是资金,是大量的场外资金蜂拥而致,引发了股市出现阶段性的、严重的供不应求,导致了股票价格的上升。是因供求关系不平衡导致的股票价格上升。

  一般地说,资金推动型行情是阶段性很强的行情,它上升的速度比较快,上升的方式比较激烈。带有比较明显的投机性,是

证券市场产生泡沫的主要阶段。

  资金推动型行情大都出现在大行情的后期,它的出现使行情上升速度明显加快,从而把大行情推向全面高潮,进而也把它推向了结束。

  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股市的大行情都是从价值回归型行情开始,以资金推动型行情结束的。即所谓的,从投资开始,以投机结束。

  就目前而言,对行情性质是价值回归还是资金推动的讨论,最关键是要解决行情发展能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如果认为,目前行情是价值发现型的,那就意味着判断:这一轮大行情还只是初期、中期,后面还有很长的上升时间,还有很大的上升幅度。如果判断它是资金推动型行情,那就意味着判断:这一轮大行情已经发展到后期了。目前的上升只能是阶段性的,不会长久的。

  显然,目前对11月中爆发的这一轮行情性质的判断,是一个具有方向性的、重大的战略性判断。如果这一个判断出现错误,那就是战略性的重大错误。后面的操作就会出现方向性的严重问题,是要付出重大代价的。

  这是每一个投资者都要清楚地知道的事情!

  二、我们判断这是资金推动型行情的主要依据。

  我们认为,11月中以来的行情是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其主要的依据是:

  其一、指数上升的速度明显加快。这一轮大行情是从去年11月开始起步的。走了近一年,才在11月10号上升到1920点,才上升了853点。而这一次行情是从11月14日起步的,到今天也就走了一个月加一周。就从最低的1841点上升到今天的2386点,上升了545点,是前面一年上升的64%。而且照这种上升的势头,再有一个月,上升的幅

  度就有可能超过前面一年的升幅。

  二个多月的升幅就超过了前面一年的升幅,很清楚地表明,大盘上升的速度在明显加快。——指数是在加速上升!这是铁的事实!

  加速上升,是资金推动型行情的最主要特点;而价值发现型行情是不应该具备这一特点的。——这是股市发展运动的基本规律!

  其二、目前的上升行情有失去政策支持的明显迹象。最近政策面在俏俏地发生变化,从千方百计地呵护股市开始向不鼓励、甚至是压抑股市转变。先是成思危委员长谈的认为明年股市会到4000点是不实际的。然后是新华社发表的正确认识当前股市的发展现状的文章,对目前股市的持续大幅上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再后是

证监会对基金发行的降温。

  这都显示了政策面在俏俏地发生变化。

  从一般的道理上推测,如果是价值发现型行情,管理层是会大力支持的;而资金推动型行情,由于它具有一定的投机性、会产生一定的泡沫,政策面是不会支持的。政策面的俏俏发生变化,从侧面说明目前的行情有一定的投机性。

  其三、出现了一些过去在顶部才出现的现象。

  如基金的大量热卖。过去是只有在顶部才会出现的。其背后理念就是散户通过基金的大量入市。最近基金一天就发行一百多亿,出现了四百多亿规模的基金。都是热卖的典型。

  再如市场人士对后市的预测胆量越来越大的。前面超前预测百分之五,就已经是最大胆的了。最近敢看2800点,3000点的比比皆是,部分看得更高。这种对后市上升幅度的超大胆预测,也是过去只有在高位时才会出现的现象。

  基于以上的依据,我们判断目前正在进行的上升行情,其性质是资金推动型行情,是带有明显投机特点的行情,它上升的主要动力是股票阶段性的供不应求,而不是价值回归。当然,在实践中要找到百分之百的价值发现行情,或者是资金推动型行情,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说其主要的性质,上升的主要力量。

  同时,由于刚刚经历五年熊市,即使是投机性行情,也具备一定的价值观发现的特点。即,场外资金进场时,也是挑有投资价值的、价格明显偏低的股票买入。从而使目前这一资金推动型行情,也具备了某些价值回归的特点。

  这也大大增加了我们对其性质准确判断的难度。

  三、资金推动型行情后市走势的特点。

  为此,我们根据资金推动型行情发展运动的规律,对后市的发展作出这样的预测。

  其一、这一波行情是会有一个全面疯狂的高潮。这是资金推动行情的必然规律,也是事物总是有其产生、发展、高潮、结束,的哲学基本原理的具体运用。

  所以,就目前而言,我们主要任务是全力以赴去捕捉这一重大的市场机会,还是以全力做多为主。

  其二、我们也预见到,这一波行情是阶段性的,而不是持续性很强的慢牛行情。并且,指数在连续、大幅上升之后,一旦见顶,就会走出较大的回调行情。这也是资金推动行情的基本特点与规律所决定的。

  所以,我们与此同时,要为后面大盘一旦见顶做好应对的准备,其中以逃顶、回避中期调整为最主要的任务。

  也就是说,我们的短期操作策略是:全面做多,尽力捕捉大市最后疯狂行情带来的暴利机会。中期的操作策略是:为逃顶造好最充分的准备,当目前的资金推动型行情结束时,第一时间逃离股市。

  这里要再次强调的是,我们作出这样的判断与布置,是建立在认定目前运行的是资金推动型行情,而不是价值回归型行情,这一重大的、方向性判断上。如果投资者不同意这种判断,就不要采取这样的操作策略了。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