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金面充裕 个股全面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3:58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受到消息面和周边市场动荡加剧的影响,周三A股市场一度快速下挫,沪指最低下探至2332点,下跌近30点,但在蜂拥而至场外资金强力介入下,大盘迅速企稳回升,盘面个股表现极为活跃。无论是近期明星股普洛康裕、常山股份;家电股四川长虹、青岛海尔,还是以S山东铝、S天一科、S济柴为代表的S股板块都爆发出强劲的上攻欲望,尽管指数仅仅上涨了不到10个点,但涨停个股却多达30余家,个股全面开花进一步凸现赚钱效应。

  资金面主导个股活跃

  市场的涨跌是由参与市场各方力量的交替决定,市场力量的此消彼涨也决定了个股的涨跌。从资金供给来看,现在资金面可以说是十分充裕,新基金、QFII、保险、社保、券商及其集合

理财资产在财富效应不断释放和大盘持续走强的情况下坚定做多,成为行情的主要推动力。数据统计,12月新发的股票基金已经接近700亿左右,而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在一天时间内创下的419亿规模,因此将有接近千亿规模的资金在等着排队入市。由于新基金的操作将在相当程度上左右未来的热点走向,这也是促成前期大盘蓝筹股和二线蓝筹品种轮番活跃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不断扩散的财富效应推动了社会储蓄资金加速向股市的分流,为A股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供给。尤其一些追逐短线利益的投机资金,就是所谓的游资。国内游资主要是从房地产行业暂时退出的民间资金,在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大背景下迅速进入国内A股市场。其市场运作特征主要是“短平快”,近期一些超强个股的背后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如太化股份、现代制药等,近期资金性质决定个股活跃的特征在场内表现十分明显。

  利多放大效应

  近期市场上消息面可以说是多空参半。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口径的通知》,给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特别是在多数市场投资者对此消息尚待进一步理解之际,大盘走势可能增加不确定因素。同时周边市场的动荡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在加剧。但市场对利空的承受力度之强出乎投资者意外。

  另一方面,利多效应却在明显放大。昨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和国资委表示,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这一领域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一些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受此消息刺激,周三市场上航天军工、专用机械、电力设备股都有强劲的表现,西飞国际特变电工标准股份秦川发展等个股都有强劲的发挥,显现出浓重的牛市氛围。

  股改题材再度崛起

  2006年“十一”长假之后,G股摘掉帽子,未股改公司被冠以S字头,这标志着证券市场制度性变革——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市场正式进入了全流通时代。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仅余百家上市公司未启动股改。未股改公司正在以极快的速度递减,S股也一度成为A股市场中的“稀缺资源”。由于这些股票大多数股改有一定难度,业绩更是差强人意,因此如何推进这类公司的股改就成为管理层的当务之急。

  可以预期的是,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未股改的公司将会争取一切可以顺利完成股改的方式、方法来进行股改,如加大送股力度、注入优质资产、剥离劣质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非上市公司借壳上市等,这些都将对股价产生积极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周三市场复牌的S山东铝S兰铝轻松涨停,显示出股改题材有再度崛起的迹象,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