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手笔博弈 高点会否不可思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35 新浪财经

大手笔博弈高点会否不可思议

  文国庆

  周三,A股市场仿佛跟投资者开了个玩笑,早盘曾震荡走低,就在市场信心渐入紊乱的时候,转而掉头向上。此番转折之中,捶胸顿足的、暗自庆幸的,连同气定神闲的恐怕不在少数。观察市场全貌,今天指标股走势较大程度上压抑了指数的上行,但个股行情的异常活跃又使得市场难以自弃,终于成就今日的先抑后扬。

  其实对于这种行情,我们的观点一直比较鲜明,在每天的分析中也作了一再的阐述。顶部在哪里,我们不作预测,既然承认是牛市,就姑且用"牛市不言顶"这个股市谚语做一过渡。况且,预测顶部也好,考量具体点位也罢,从实战角度来看,意义并没有那么重大。看准这个前提,我们就不会过于计较市场的具体表现如何,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策略,把握住合适时机一路操作,以实现最大收益就是。

  股市历来是一个群体博弈的场所,博弈条件不同,主体及主体的作用就将发生转换。就目前的形势看,中外资金则是博弈之中的主要角色,两种资金的操作思路和相应的心态将对市场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我们看到,由于人寿的A股上市预期,境外市场上对于中国人寿的追逐已使得该股价格大幅拉升。面对这种表现及其对A股市场的衍生效应,使得境内机构们尤其是投资基金有点无所适从。再加上大规模发行之后,在一路高歌的大盘面前,估计这部分资金就更难心平气和了。

  在指数登上历史高点之后,市场对于顶部的恐惧一直未曾消失。短期内,或将挥别眼前的旖旎风光,但是这轮行情告一段落并不意味着终结,尤其在诸多资金推动、流动性泛滥、本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之下。而且,据说境外资金正在努力为中国股市创造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这个高度到底是多少,也许我们真的很难想象。对比一下境外周边市场,或许可以摸得蛛丝马迹。

  最早从70年代初、最晚从80年代中期,一直到90年代初期,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的经历了本币大幅升值、从而境外资金大规模流入,这直接的结果就是推动当地的股市成倍的增长(以市值计算),少则5倍,多则达到20倍。

  对比发现,我们资本市场现在的发展状况,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台湾颇为类似。台湾自1985年开始,贸易顺差大幅增长,

外汇储备更是急剧增加,新台币也获追捧一路升值,同时高储蓄率和境外热钱的流入使得一时间这个纵深很小的小岛资金极为充沛,股市由此获得迅猛发展。虽然其间货币当局曾制定加息等紧缩措施,但仍然无法消退股市上冲的热情,豪赌之中股价指数终于在1990年2月份创下12495点高点之后一泻千里。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中国现在也经历着相似的情形。不仅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数额居高不下,人民升值趋势不改,而且据统计数据,截至12月中旬,新兴股市基金吸引的资金流入有三成进入中国,使得中国市场在"金砖四国"中一枝独秀。

  另外,还须提及的就是台湾也好,内地A股市场也罢,QFII作为场内理性和稳定的机构代言者,其介入台湾和中国A股市场的平台选择几乎是一样的。在市场恶性下跌、境内机构选择逃离出局的时候,QFII却在不动声色的吸纳。如今我国的QFII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经在监管层眼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但不容忽视的是在稳定市场的同时,资本逐利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因此,中国市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价值重估压力。这种压力中,这种博弈下,我们可以想象,境外资金会把中国股市带入何种境地。

  当然,这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就现在而言,大资金博弈之中,我们应时刻审视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努力使自己的情绪不被市场波动所左右,这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