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冷门股行情频爆 大盘在分歧中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33 证券日报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沪深股市因消息干扰低开,然后单边上升,收盘沪综指涨9点报2373点,深综指涨7.7点报547.3点,两市成交略缩至790亿元。盘口显示追涨人气有所下降,所以涨幅榜上只剩些冷门股。银行股因境外投资减持消息而多数下跌,这反而打消了投资者对指数虚涨顾虑,所以多数个股上涨。预计后市股指仍将震荡上行,但涨速可能有限,因为下周二有中国人寿上网发行。

  消息面干扰

  早盘大盘一度跳水,起因有两个,一为周二以泰国股市为首的亚太股市全线下跌,当然恒指也跌了不少。另一原因是“年收入12万以上者,

股票收益须进行税收申报”。

  对我国股市而言,后一个消息可能更有杀伤力,因为80%的个股还低于五年前,许多小股民还没解套,所以这些股民必会十分反感。对研发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或大机构,该消息几乎不起任何作用,因为多看几眼不难发现“目前暂不征收”。这种消息冲撞所造成的结果必然是中小股民为“净卖出”,而机构等大主力为“净买入”。

  经过两天的干扰和放量后,盘子实际上已得到一定程度清洗,大量筹码已被置换出局。成交能消灭分歧,已买入者其实不算多头,只能算潜在空头,因为未来其无力为股指上涨再作贡献;已抛者不能算空头,因为纵然其大骂股市泡沫,亦无力再打压股指,弄不好哪天还会忍无可忍再度追涨。

  分歧实质上已经消失许多,这和多空人士主观的看空和看多并没多大关系,当想买的买了,想抛的抛了,也就没了分歧。本栏预计,只要成交量能维持在600亿元,未来大盘也会上涨,未必需要放量,未来新一轮“分歧”将来自股指涨速过快。

  短线关注基金重仓股

  近期苏宁、茅台之类基金控盘股走势极好,苏宁昨大涨5%,换手仅1.1%,茅台前天大涨换手更低。诸如此类个股极可能是基金做市值,这暗示市场中同类个股或有些短线机会。

  基金有好多种,有些想做高市值,有些想藏些利润,这和其相对排名有关。打个比方,如果是第2名且离第1名不远,就可能虚涨持股,如果离开极远,便索性打压分仓给新成立基金以转移利润,这样来年更易变成“明星”。

  如果投资者已持有基金重仓股,那么近期尽量“少看盘”,因为基金重仓股走势突兀,常莫名其妙地大抛单不绝,小股民多看极易被其震出。局外人很难了解其背后故事,反而容易被误导。投资者不妨体会下中石化昨日走势,该股昨尾盘就很莫名其妙。投资者也可细细体会周一保利地产走势,该股莫名其妙地单笔砸下1.13元。

  此类个股有个特征,在股价变动有限且大盘相对平稳时,其每天四个小时成交也会极不规则。比如说这一小时每分钟能成交七、八笔,过了一小时每分钟只成交一、两笔;又比方说跌的时候成交极大,抛单似杀不胜杀,涨时又忽然无量空涨。

  如果持有此类个股,就须有反常思维,甚至根本不必思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