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先抑后扬 汽车机械牛角初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9:07 新浪财经

股指先抑后扬汽车机械牛角初展

  今日上证综合指数开盘2356.26点,最高2381.13点,最低2332.93点,收盘2373.21点,涨9.03点,量能达到510.3亿,量能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萎缩。

  受泰国股市暴跌影响,周三股指一改往日的强势,开盘就选择向下回调整理,沪指最低探到2332.93点,深指最低探到6270.02点,之后在5日均线处启稳,然后震荡走高。成交量继续维持天量水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两市股指近期不断上行,在高位已显现出疲乏之势,因此股指选择了低开,以清洗浮筹为主。整体来看,市场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人气充足,资金交投踊跃,后市仍有望继续震荡走高,操作上以持股为主。

  机械行业:景气度回暖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世界制造业转移,中国正在逐步成为世界加工厂。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已经进入工业化发展的高技术密集时代与微电子时代,钢铁、机械、

化工等重工业正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已经过了发展初期,正处于重化工业发展中期。

  机械制造在

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日显重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实力增强,开始面对国际市场。根据《中国机械工业年鉴》统计数据,中国机械工业总产值从20年前的不到2000亿元提升到2005年的超过5万亿元,20年时间规模增长约29倍,年复合增长率达18.38%。特别是近五年以来,机械工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58%。2006年机械工业总产值增速较2005年加快, 2006年1-10月,机械工业主要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3882.68亿元,同比增长29.85%;完成销售产值42675.89亿元,同比增长29.74%。在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实力也在不断增强,企业所面对的市场已经不仅仅是国内市场,而是广阔的国际市场,诸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在快速提升。

  从2005年情况看,中国的工程机械、船舶制造这两个细分行业在世界排名分别列第5、第3位,全球市场规模达11%和14%,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0%和36%。其中包括沈阳机床中国重汽广船国际东方电机三一重工等龙头公司将有可能实现阶段性的跨越,成为同行业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企业。

  汽车行业:全球竞争力提高驱动价值提升

  汽车公司的发展和盈利主要驱动力量在于公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外部关键影响因素是市场需求、政府政策和行业竞争格局。中国汽车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表现出色,近年来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商用车和乘用车行业的行业发展和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处于显著不同的阶段,从投资逻辑的角度应该分开对待。

  商用车的发展趋势和投资逻辑与很多机械产品比较相近,而市场竞争结构优于多数的机械子行业,伴随着市场估值水平的提高和投资者对商用车公司投资价值的认识。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龙头公司给予20倍的估值水平是可以预期的。乘用车市场发展至少还将有20年左右的快速增长,未来10年有望维持15-20%左右的增长速度。利润状况则取决于销量增速、降价幅度、国产化率提高程度等综合因素的影响。2007年轿车销量增速预计约为20%,价格下降约为5%,在这样的情况下,2007年汽车行业的盈利将平稳增长。中国轿车行业竞争激烈,在行业快速增长条件下,可以提供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偏低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业绩增长快、未来发展趋势看好的公司估值水平应该达到15-20倍市盈率。

  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中国重汽(000951)、江铃汽车(000550)等公司当前估值水平偏低,长安汽车(000625)、一汽夏利(000927)长期成长性应该获得溢价,宇通客车(600066)等公司仍有上涨空间,给予上述公司“买入”评级。

  重点关注个股:广钢股份(600894)

  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和业务整合,主营业务由钢铁冶炼生产转型为冶金物流,形成钢铁冶金物流、钢铁冶炼和气体类三大产业;由于目前物流行业转型已大见成效,再加上公司是深圳大亚湾"岭澳二期核电站"唯一钢筋供应商,公司未来发展良好。

  目前珠江三角地区还没有一家稍具规模的冶金产品物流企业,物流行业资源充裕,仅大股东广钢集团每年就供给公司300多万吨钢铁产品物流业务,随着物流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公司赢利能力将会大幅提高。广州政府给南沙钢铁基地预留两个15万吨的深水港,有助于公司冶金物流产业的发展。公司与亚洲之光控股有限公司、英国氧气集团(BOC)及法国液态空气产品有限公司和南沙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合资组建南沙气体生产销售专业公司,将满足未来五年内南沙地区的钢铁、汽车、造船及化工储运等产业用气的需求,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深圳大亚湾正迎来它第三个核电项目“岭澳二期核电站”,而广钢股份以该项目唯一钢筋供应商的姿态日前与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施工单位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公司签署了供货合同;预计将向中核华兴提供约4.3万吨钢筋材料,总值约为2亿元。我国经济在国家

宏观调控下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增长的态势;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为钢铁增长提升了市场空间,钢材消费再创新高,国内市场钢材消费持续增长。

  二级市场上,该股走势平稳,短期维持震荡蓄势态势。自创下3.30元之后,开始回落整理,近阶段承接盘踊跃,股价有启动迹象,说明主力并未撤离,后市有望突破上行,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德邦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