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强势震荡 个股分化已成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7:30 新浪财经

股指强势震荡个股分化已成必然

  广州博信

  今日大盘继续保持强势格局,盘中军工、低价股板块的持续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人气;但由于钢铁、航空等权重指标股的调整,使市场短线分歧有所加大;再加上大部分个股涨幅较大,获利回吐压力明显加重,因此市场后续上涨空间也将相对有限,操作上应控制好仓位。

  消息面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海外的一些央企上市公司将加速回到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实现了全流通,对中央企业来说,是一次很重要的机遇。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中央企业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同时中央企业也有责任为健康的股市作出应有的贡献。H股的回归,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也将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中,有70%以上的市值和利润是由能源、金融、通信这三个垄断性最强、利润最丰厚的行业所构成,并且均是各行业的龙头,这些大型蓝筹股所蕴含的投资机会也是投资者挖掘的重点。同时,在当前蓝筹A股涨幅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后续的上升空间已相对有限,市场必然要开始新的“寻宝”游戏。而准备回归A股市场的蓝筹H股公司的基本面都非常良好,质地优良,在未来的行情中,这些“海归”大蓝筹无疑会得到主力资金的特别厚爱。

  热点方面,近日航天军工板块再度走强,其中皖维高新的连续两天涨停,西飞国际的再创新高,让市场重新看到了希望。近期,国家航天局透露,中国航天将在未来五年重点实施以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新一代大运载

火箭的生产研制的“二二一”工程,中国航天事业将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同时,航天军工产业属于典型的产业空间不断拓展的行业,得益于航天军工产业民用应用空间的不断拓展,GPS、遥测市场等市场份额在不断迅速膨胀,这就拓展航天军工产业的市场份额。而且随着政府财政实力的增强,对航天军工产业的投入也相应增长。所以,航天军工产业的不断拓展为行业内企业的高速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在07年的投资主题中,航天军工概念股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品种,一方面是因为航天军工板块在未来数年内的行业景气预期将强化资金们在07年继续运作航天军工股的信心。另一方面则是经过前段时间的大幅洗盘,筹码成本相应提升,相关资金获利空间并不大。因此,该板块的龙头个股极有可能在未来行情中再度走出中长期的上涨行情,投资者值得重点关注。

  技术面上,今日股指在低价股整体走强的带动下继续保持强势格局,但短线大盘持续上涨的压力也日渐显示。从整体上看,近期在沪指冲破2200点之后,场内个股走势明显分化,特别是指标股经过大幅拉升后,获利回吐压力开始加重,从而也加大了股指震荡的幅度。此外,股指在连续上涨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出现过一次幅度较大的调整,因此短期大盘和个股的走势将会变得越来越微妙,操作上应谨慎对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