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有资本调整催生的市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7:14 新浪财经

国有资本调整催生的市场机会

  提要:在国有资本调整大背景下的国有企业并购将成为市场中的长期主线,而这其中的机会包括国资委收购上市公司后注入资产,以及在目前已上市的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中不断注入资产两类,而海外央企大规模回归也将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李荣融12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后,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将主要围绕规划和国有资本预算进行。他透露,继《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出台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相关文件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准。此外,国资委正在考虑组建一家新的资产经营公司,以加快中央企业布局的结构调整。

  本栏目认为,在国有资本调整大背景下的国有企业并购重组将成为市场中的长期主线,而这其中的机会包括国资委收购上市公司后注入资产,以及在目前已上市的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中不断注入资产两类,而海外央企大规模回归也将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一,央企并购带来的机会

  在管理层的鼓励下,国资委很显然将利用

资本市场复苏的大好背景,不断的将国有资产盘活打包上市,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的资源配置。而这其中将存在两类机会,即收购上市公司后注入资产以及在目前已上市的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中不断注入资产,另外海外大型国企的回归也将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1,直接收购上市公司后注入资产

  在关于国资委是否会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问题上,李荣融坦率地回答:“国资委对这些整体上市公司会不会持股?我的回答是肯定的,目的仍然是帮助国有企业尽快实现成为较强国际

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目标。”

  李荣融透露,国资委将要出台的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相关管理办法,不是加以限制,而是要提高企业配置资源的能力,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率。

  近期央企收购地方上市公司也正在掀起一波高潮,如中国建材集团收购洛阳玻璃、河南轮胎集团将所持风神股份的1亿股无偿划转给了中石化下属的中国昊华化工等等。

  2,龙头型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

  主要是各支柱型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如长江电力在未来将不断收购葛洲坝机组,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等等。实际上,各行业的龙头型上市公司都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实现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后其上市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很可能大幅提升,股价也能够被随之推高。

  3,海外大型国企回归

  海外的一些大型国有上市公司也必然将会加快回到A股市场。因为中央企业大部分的目标都要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他们选择的资本市场,都是根据这个目标出发的。而这些大型国有上市公司的回归,很显然需要资本市场上相关板块活跃表现相支持。

  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产估值

  我们认为国资委实际上是利用资本市场可能持续向好,资产价值不断提高的趋势,通过打包国有资产上市,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的估值。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在此基础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两个根本性目标,这是其根本用意。

  其主要方式将是不断注入资产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提升资产的盈利能力和推升其估值不断增长,同时配合在二级市场上的资产运作。

  三,央企并购仍是长期主线

  从目前的估值来说,国企大盘股普遍已经回复到合理水平。但是从考虑到并购重组将不断提升资产的盈利能力这个角度上来说,部分被央企收购的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由于将作为未来国有资产打包上市的主要平台,还很可能不断的有资产注入从而能够维持持续增长,其股价也必然长期被不断推升。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