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涨停风暴 三大源泉提升市值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6:56 新浪财经

涨停风暴三大源泉提升市值水平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三深沪市场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尽管股指没有创出行情新高,但两市股指还是以小阳线报收并创下收盘新高。从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33只个股的涨停显示个股行情十分火暴,但股指运行却较为平稳,说明在经过近期的快速上涨之后,指数水平基本进入了一个能够基本反映当前市场内在结构与整体价值的相对合理区间。明年大型优质国企继续登陆A股、海外企业的回归以及优质企业的上市,仍将为市场增加8000亿元左右的市值;而上市公司盈利方面,预计2007年潜在的业绩增长将达到20%以上,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因此,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维持强势震荡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均以小阳线报收,成交量比上日略有减少。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受东南亚股市大跌影响,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356.26点低开并一度展开调整,盘中最低跌至2332.93点;此后在消费、航天军工以及资产重组与注入题材品种活跃的推动下震荡回升,最终以2373.21点报收,创出了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深成指相应创出收盘新高,强势运行特征明显。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十分火暴,两市共33只非ST个股以涨停板报收,如太化股份恒生电子标准股份四川长虹海王生物常山股份普洛康裕等。具体来看,消费及消费升级板块继续有突出表现,在普洛康裕连续涨停的带动下,医药板块整体表现活跃,如华邦制药武汉健民现代制药复星医药等。同样受惠于消费升级的汽车板块中的上海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等也保持强势。经过修改股改方案后,S山东铝S兰铝复牌后双双强劲涨停,并相应带动了具备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的走强,包括西飞国际、华闻传媒等。航天军工、装备制造等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品种表现十分活跃,如西飞国际、成发科技哈飞股份太原重工火箭股份航天科技沈阳机床秦川发展安徽合力等。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356.26点开盘,最高2381.13点,最低2332.93点,收盘2373.21点,上涨9.03点,涨幅0.38%,成交510.26亿;深成指开盘6329.72点,最高6441.06点,最低6270.02点,收盘6439.44点,上涨70.30点,涨幅1.10%,成交280.2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海外上市央企将快步回归A股,李荣融不赞同直接划股权给社保基金。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郭建新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在境外上市的国有企业均按照融资额的10%交纳社保基金,在境内上市的国有企业尚未启动这一措施。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30日,在190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79家完成或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2、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已进入倒逼阶段。考虑到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央行通过发行基础货币购买来的负债资产,不能无偿划拨,为此,如果成立专业化投资公司,有可能主要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向央行购买外汇的方式进行投资。

  3、泰央行强硬措施抑制短期资本流入,泰国股市昨日大跌14.84%,创下1990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受到泰股暴跌和亚洲外围股市走弱影响,港股昨日出现获利回吐。恒生指数收报18964.55点,下跌228.36点,跌幅1.19%;国企指数收报9139.51点,下跌98.61点,跌幅1.07%。

  4、美国财政部19日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同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 在这份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美国财政部认为,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任何一个符合可被认定为操纵货币汇率国家的“技术要求”。

  5、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日指出,明年将加快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工作,并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金人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等改革,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更好地发挥财税政策调节国民经济运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作用。

  后市简评

  周三深沪市场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尽管股指没有创出行情新高,但两市股指还是以小阳线报收并创下收盘新高。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工行和中行等权重个股的快速拉升对拉抬指数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笔者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提到,在权重个股大幅拉升之后,估值空间的局限引起市场的一定的分歧与担忧,权重个股的“短期休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股指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从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33只个股的涨停显示个股行情十分火暴,但股指运行却较为平稳,这种现象基本符合笔者的判断,同时也说明在经过近期的快速上涨之后,指数水平基本进入了一个能够基本反映当前市场内在结构与整体价值的相对合理区间。

  从市场运行趋势来看,在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之后,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截至目前,深沪市场一年多来所形成整体向上趋势依然保持完好。实际上,根据指数编制的原则,指数在本质上反映的是总市值水平,而市值的不断增长形成的“水涨船高”必然进一步推高指数。而市值水平的提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新股发行上市尤其是大型IPO的发行上市不断地提升了市值水平;二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内涵式增长)带来的估值水平的提升和股价的上涨来增加市值水平;三是资产重组并购、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外延式增长)也极大地提升市场的存量资产价值,也同样起到提升市场估值的作用。从相关的统计资料来看,明年大型优质国企继续登陆A股、海外企业的回归、优质企业的上市,仍将为市场增加8000亿元左右的市值;而上市公司盈利方面,预计2007年潜在的业绩增长将达到20%以上,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因此,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消费行业当中的医药、家电、汽车等板块继续有良好的表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表现抢眼的普洛康裕再度涨停,并带动医药板块的武汉健民、现代制药、海王生物、复星医药等走强;近期反复提到,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消费和消费升级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增长必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除了消费板块整体表现活跃之外,具备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也有突出表现,包括修改股改方案后的S山东铝、S兰铝双双涨停;同样具备资产重组预期且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航天军工、装备制造板块也有突出表现。值得关注的是,央企的重组整合所带来的机会不能不引起投资者的重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七大行业将由国有经济控制,并提出到2010年培育出30至50家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这七大行业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这七大行业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其中的一些代表性品种尤其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