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医疗器械股补涨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05 容维投资

医疗器械股补涨潜力巨大

  在大盘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医疗器械行业一直处于低部区域震荡,涨幅严重滞后。随着补涨行情的到来,未来发展形式一片大好的医疗器械板块将迎来快速的发展。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据了解,2005年,约有10亿美元的境外风险投资投向中国,可是没有一分钱投向健康产业。这说明,我国目前的医疗器械行业的环境仍不乐观,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将为医疗器械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我国医药产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自1978年至2005年,医药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6.1%,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却是国内外投资者不愿做此方向投资,固然有其内在原因。

  首先是投资回报期太长。从投资角度看,中国医药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但是,医药产业是中国的传统产业,其附加值不在于产品,而是产品销售渠道、管理体系、政府关系。医药行业是政府监管的,与政府、医生建立关系的过程非常复杂。即使投资成功,也要5至10年后才能见效,投资回报期远远长于电子、计算机等产业。

  其次,中国医药政策与国外差距太大,境外投资者很难掌握投资医药行业的规律。而且健康产业投资人才的缺乏也是一个原因。最后,体制性原因也是海外风险投资基金对中国疗健康产业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中,前景最好、盈利最大的是公立三甲

医院。机构投资者看中了它们,可这些医院根本不对
资本市场
开放,医院的产权都在政府手中。目前政府允许兼并、重组的医院全是民营医院或二级以下的小医院,效益不太好。而且,即使公立三甲医院对外来投资者开放,由于体制落后、管理体系复杂,风险基金也不愿意接手。

  尽管目前我国医疗健康产业还难以吸引外来风险投资,但是未来三五年内,医疗器械行业有望成为吸引外资的突破口。一般而言,境外投资者都关注IT企业的发展。在医疗行业中,医疗设备业与IT行业关系密切,境外投资者比较容易进入这一行业。投资医疗器械的运作周期比较短。一个仪器生产一年时间可以拿证,而药品审批需要三到五年。据介绍,今年以来,一些投资机构已见到器械行业的投资优势,开始注入资金,医疗器械市场也进入缓慢发展期。

  在医改还没有正式启动的前提下,全行业在2007年还难以扭转困局,利润增长仍会徘徊在低谷,部分企业利润仍会出现亏损,但基于机构对行业未来经营情况好转的预期,可能会出现股价率先走强于业绩增长的局面。由于2005、2006年的快速上涨,部分行业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医药行业以其未来发展预期,将有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成为聚光灯下的明星。

  二级市场上,医疗器械板块涨幅严重滞后,在补涨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该板块将大幅上涨。投资者应把握两大主线:一是成长超越周期,公司本身处于成长期,产品符合市场需求,近年业绩受行业负面影响小,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较强,未来三年来业绩仍将持续增长的企业;另一类是受益于医改,在医改后基本面面临转折,但短期内业绩还不能立刻大幅提升的上市公司。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