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哪些农业股将成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4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粮价较10月上升1.6%,较上年同期上升5.1%;植物油价格较上月上升7.6%,较上年同期上升9.9%。此次粮油价格不仅在内地出现小幅度上涨,香港同样面临粮油上涨的情况。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之后,粮油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下,已在11月份开始了一轮飘红之旅。12月以来,主要粮食品种小麦、玉米、大豆均继续加速上扬,并由此带动下游产品面粉、豆油等价格上涨,粮油价格上涨过程中,农业类上市公司将间接受益。

  粮油等价格上涨,对相关行业影响不一。收益明显的子行业主要有:种植业、部分粮油加工业(产品涨价幅度超过原料上涨幅度,如大米、豆油、面粉加工业);成本上升的子行业主要有农产品深加工业(如玉米加工业等)、饲料业,但得益于子行业的整合,也将从中分得一杯羹;影响并不明显的子行业则是种业,毕竟种子行业依然供过于求。

  具有代表性的个股中,北大荒作为国内种植业的龙头企业,在农产品价格上涨后,可以在下一年度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协议时适当提高协议价格,从而获益。公司预计年增加租金收入2000万元-3000万元,增加2%左右(2005年承包费收入10.38亿元),全年业绩预计增长10%左右。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0.39元和0.43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3.50倍、11.85倍和10.65倍,远低于国际农业龙头公司14~16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处于国内农业公司最低估值水平。玉米深加工企业丰原生化,玉米价格上涨对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形成压力。但该公司连续亏损的油脂加工业务则因油价上涨幅度大于油料价格上涨幅度盈利增加。另外,中粮集团的正式入主,在粮食贸易方面有可能适当消化丰原生化原料成本上升压力。饲料行业原料的大幅涨价将大大推动饲料行业的整合,新希望通威股份将受益。其中通威股份是中国水产饲料行业龙头,正处于快速扩张期,预计未来1-2年依然能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态势。尽管种子业受农产品价格影响甚微,但从事玉米种子产业的华冠科技登海种业等,也将受益于玉米需求上升带来的种子需求增长;新赛股份也因粮棉种子的研发能力较强,扩大了种业的发展空间,保证了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

  最新统计显示,农业股三大子行业的

股票业绩上已经有明显的差异。农产品加工类股票共有8只,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70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最高,为0.1502元;农业种植类股票共有10只,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356元,合计净利润6.74亿元;而种业类7只股票业绩较低,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仅为0.0587元。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的大幅走高对农业板块应有明显拉抬作用。随着牛市进程的深入,估值过低的农业龙头上市公司,将会逐步向国际化估值标准靠拢,甚至有享受新经济实体的溢价估值待遇,未来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