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谨防股指高歌猛进后的短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16 新浪财经

谨防股指高歌猛进后的短线风险

  国盛证券

  周二深沪两市出现分化的走势,沪指经过盘中震荡后涨31点,成交再次放大至576亿,而深成指则下跌24点收盘。

  沪市一开盘在工行、中石化、宝钢、联通等权重股快速拉抬下,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但是指标股在目前如此高位还继续大幅拉升,市场明显出现恐慌,指数也随之逐步回落。下午在科技网络股大面积补涨以及低价酒类再封住涨停下(沱牌曲酒维维股份继续涨停)其它消费升级概念股也纷纷出现补涨(如食品),指数也震荡向上,当然巨无霸工行收盘涨3.73%为沪指最终再收中阳功不可没。深市由于以万科为首的地产股出现调整,成指收阴就再所难免。

  作为这波行情的两大核心板块地产、金融随着指数的不断上涨,调整的压力也逐步显现。盘中工行、中行强势拉起,而前期一直领涨的招行以及其它银行股都做出调整态势,因此两只巨无霸的上涨主要还是出于内在的补涨要求,另外就是稳定指数:而地产股随着万科的股价向中高价股靠拢,上行压力也在逐步增大。从这几日的盘面已明显可看出这两大板块以整体形式影响大盘的效应也在逐步减弱,而最近大出风头的是以酒类为代表的消费概念板块加速上涨,随着低价酒的大幅补涨以及今日连啤酒类股都出现大涨,这一板块也将出现调整。特别是今日网盛科技的涨停带动了科技网络股全面爆发,而科技的上涨无疑也是大盘短线调整的信号。网盛科技在还没上市前,各大网站都传出私募基金要将其炒至百元的消息。而其12月15日上市的当天,深交所为防止其恶炒,给市场带来过度投机,连续三次实施临时停牌,这在中国

证券史也是罕见的。但是,才过一天,其还是快速直奔涨停。所以从这点看市场还是有其必然规律,从投资到投机,这是资金的必然流向。而股指的调整幅度视市场投机程度而定,如果市场投机气氛越浓,市场越疯狂,大盘后续的调整幅度就越大。

  从目前市场看,价值投资在中国证券市场经过QFII这几年的引导,这一理念已深得人心,所以市场要马上大面积过度到投机明显不现实,特别是现在的市场在诸多有利因素下,价值还没完全挖掘,因此大盘的这次调整还是短期的并不会改变大盘中线向上的格局。但是投资者也要注意到,大盘就这波行情已经上涨了八百多点,中间没有一次象样的调整,面对巨大的获利盘,大盘一当进入正式调整,个股的杀伤力还是较大,所以对于这样的短线风险投资者还是应该有所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