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专用席位频频露面关注四类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机构专用席位频频露面关注四类个股

  大时代投资王瞬

  公开信息显示,在股指创出新高后,机构身影频频出现。通过对公开信息中“机构专用”席位的分析,可以发现近期机构重点关注了以下四类个股。

  第一是有资产重组置换概念的个股。如周一上榜的维维股份有三家机构席位净买入超过2000万元,该公司已经以8000万元的价格成功购得江苏双沟酒业38.27%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且近期一些酿酒食品类个股表现都比较抢眼,很多资金都在抢权酿酒股,此类既有酿酒食品概念又有重组概念的双重概念股自然会受到资金关注。周二该股以涨停报收。

  第二是基金重仓股。股指创出新高后,机构席位多次出现在一些基金重仓股的成交席位中。上周五,有色板块的厦门钨业贵研铂业和机械板块的桂柳工都有多家机构关注。目前新基金不断发行,规模都很大,机构席位出现在此类股票中,不排除是一些新基金在持续建仓。同时,临近年底,基金为了有一个漂亮的年报,也有拉高旗下重仓个股的需求。后市一些估值偏低的基金重仓股还是值得期待。 

  第三是有良好股改方案的未股改股票。有关方面曾设想,如果年底前还未进入股改程序,不排除明年将会限制交易。所以年底临近,很多未股改股都在积极推动股改,推出优厚的股改方案,争取年底股改过关。未股改股已成稀缺资源,如果公司质地不错,方案优厚,自然会吸引一些机构的关注。如周一上榜的S湘火炬,其成交席位中有8家机构席位,其中有5家是大单净买入,说明有部分机构资金在抢权。这类股票值得重视。  

  第四是中小板新股。以前中小板新股上市,机构席位往往在首日获利卖出,游资席位买入寻找机会。但近期情况发生了改变,机构席位也有多次买入。如上周五上市的国脉科技,有三家机构关注;青岛金王竟有5家机构在关注。虽然周一出现调整,但机构席位周二继续关注,这在以往是很难见到的。股指连创新高后,市场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蓝筹股上,中小板新股上市后的定位逐渐趋于合理。善于声东击西的机构资金正在悄悄建仓中小板股票,后市一旦蓝筹股出现休整,不排除中小板新股会有良好的表现机会。

  此外,从机构席位的动向可以看出,一些机构在操作股票时往往会借助调整持续吸筹,然后再突然发力展开行情,这种情况在新股中比较多见。投资者可在此类个股调整后适当介入,争取获得稳健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