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金面保障年前震荡盘升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金面保障年前震荡盘升格局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李先明

  近期A股市场持续活跃,上证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呈现出加速向上的态势。短期市场的强势特征依然明显。我们预期,虽然时近年底,且近期新股发行规模和速度再度加快,资金面存在较大压力,并且持续上涨之后,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意愿逐渐强烈,使得市场在长假前后会有所反复。但整体而言,在场外资金仍源源不断流向市场,经济体系的流动性过剩状况短期难以改变的情况下,A股市场仍有望维持震荡盘升的格局。

  资金供给依然宽裕

  继广深铁路之后,中国人寿也在过会后迅速招股,显示在市场持续走高的背景下,现阶段A股市场的融资节奏有再次加快的迹象。初步测算,仅仅是广深铁路和中国人寿两家公司,融资规模就有望超过400亿元,这一定程度上将对短期市场的资金面构成考验。

  另外,经历了一年多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的平均收益已超过100%,不少品种的涨幅都在200%以上,市场累积的获利盘已经较为丰厚。在长假来临以前,预期部分品种将面临一定的套现压力。这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到投资者对短期市场的预期。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依然充裕。统计显示,由于股票市场持续活跃,截至10月底,今年储蓄资金大约少增加了3000亿元,其中相当的一部分通过购买基金或者直接投资的方式,流向了A股市场。这从近期基金的火爆发行可以得到印证———12月7日发行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虽然募集期只限定为1天,但募集的资金却达到了惊人的419亿元。我们预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储蓄存款通过基金等方式流向证券市场的趋势仍将延续。

  此外,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QFII等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意愿也持续得到提升,对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也将构成支持。

  资金仍将向蓝筹集中

  首先,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的持续扩大,使得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影响力持续得到提升,由此使得机构投资者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对A股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也加大了市场对战略性筹码的需求。

  另一方面,诸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广深铁路、中国人寿等大盘蓝筹股的相继发行以及

平安保险、兴业银行等蓝筹品种将陆续登陆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上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股的比重也在持续增加,这同样为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确立提供了市场基础。

  此外,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陆续推出之后,机构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需求仍然会进一步增加。

  因此,我们认为,机构投资者的规模不断扩大、A股市场上可选择的投资品种不断增加以及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即将推出等因素,都有望进一步推动资金向大盘蓝筹品种集中,使得未来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分化格局和股价结构的重构,都有望进一步得到强化和体现。

  整体运行格局理想

  虽然近期上证指数持续创新高,但从市场整体的运行格局来看,表现仍属理想。一方面,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剔除亏损股)在24倍左右,虽然要较A股市场的中长期价值中枢有所高估,但并没有到严重偏离的程度。

  并且从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从2006年二季度开始,A股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这也成为了10月份以来A股股价持续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我们对平安证券重点研究的153家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进行分析统计显示,2006年这些公司的户均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4.51%,2007年仍然有望保持大约20%的增长幅度。临近年末,A股公司的业绩逐步趋于明朗,一些有望取得良好业绩增长的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从而使得业绩增长这一主线,有望在2006年年报披露前后,成为市场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