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震荡加大 短期关注热点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9:44 新浪财经

大盘震荡加大短期关注热点变化

  下一交易日:看平

  大盘震荡加大,短期关注热点变化

  今日大盘强势震荡整理,盘中科技股板块、新股板块表现强势,较好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同时,部份二线蓝筹股的持续走强,使得市场做多信心明显增强;但由于今日股指盘中震荡开始加剧,再加上股指上档压力正不断加大,因此如后市热点出现断档,股指将出现短期调整。

  消息面上,宝钢股份今日公告了由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拟订、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由此成为国资委公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以来,首家正式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央企上市公司。其中,宝钢采取了限制性股票的方式,即在业绩指标达标的前提下,在公司股权激励额度和激励对象自筹资金额度内,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A股股票,在授予激励对象后按计划锁定和解锁。而与今年所有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相比,宝钢股份的激励计划设计最为复杂、要求最为严格、操作最为规范,参数之多创下新的记录,共引入17项参数来约束股权激励的操作。我们认为,股权激励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意味着一场重大变革,是我国市场化改革推进到一定阶段,在制度创新上的一个必然突破。此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招股意向书,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发行日程表已经排定,12月26日将进行网上申购。在香港,国寿H股用屡创新高来迎接回归A股的日子。继上周五突破20港元后,昨日中国人寿H股股价一度攀至23.1港元,报收于22.7港元,上涨10.19%。而国寿H股的快速拉高给A股的定价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对于其最终的发行定价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热点方面,今日科网类的品种出现了整体的活跃,其中低价“三无”龙头方正科技巨单封住了涨停,浙大网新东方通信恒生电子等科技股也放量封住了涨停。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科网股此次的活跃将有望成为推动大盘继续上攻的重要角色。在十一五规划中,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中央决策层未来的战略布局中,自主创新已不仅限于科技层面,而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更是事关国家全局的政治谋略。此外,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随后不久就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配套政策》的出台显示国家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相关政策对国内企业积极投入研发的明显鼓励和支持,可见政策面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预期,科技板块也将得到机构资金的反复追捧。二级市场上,科技股板块历来是两市最为活跃的一个热点板块,股性活跃、价位较低、题材丰富是低价科技板块最大的优势所在,也是短线资金最愿意关注的板块。而科技股板块中包含着众多的子行业比如3G、网络游戏、数字电视、电子信息等等,每一个行业均有着丰富的炒作题材,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该板块短线可能出现的获利机会。

  技术面上,今日两市股指大幅震荡,其中云南白药盐湖钾肥等部分基金重仓股的迅速回落,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目前由于大部分个股近期持续上涨获利盘回吐压力开始加重,使得盘中股指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再加上今日两市成交量总和已放大到875亿元,这对主力资金消耗较大。与此同时,盘中的下跌家数的逐渐增加,也表明了股指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难度正在加大,预计短线股指的震荡将会加剧。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申华控股(600653):两市最低的网络、银行股震撼爆发

  近期大盘频创历史新高,其做多的根本动能则来自于银行股的价值重估,其中工行更是以两市最低价的银行股姿态而受到了踏空资金的猛烈追捧,而周二新股网盛科技的强势封住涨停则引发了网络科技股的全面暴涨,其中低价“三无”龙头方正科技巨单封住了涨停,浙大网新、东方通信、恒生电子等科技股也放量封住了涨停,因此作为同时具备了银行、网络等震撼性题材的申华控股(600653),其极低的价格则迎来了全面爆发的最佳契机。

  一、参股广发银行 资产暴增23亿

  公司持有广发银行9.58%的股权,成本仅为4.12亿元,广发行仅上半年利润便暴增了200%,达到了惊人的16.8亿元,如此高速的增长趋势引发了国际财团的大举哄抢,近期花旗集团以241亿元巨资成功竞购了广发行85%的股权,照此标价公司银行股权暴增将超过23亿元,折合每股提升1.58元,以公司目前仅2元出头的股价来计,公司资产增值将近翻番,而随着07年元旦的日益临近,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使公司迎来“鲤鱼跳龙门”式的爆发性机会,而随着近期银行股的持续暴涨,股价仅2元出头的申华控股即将受到巨大踏空资金的疯狂扫盘。

  二、纯正网络科技 两市价格最低

  其实公司的网络科技题材也极具震撼性,公司投资的上海华晨五洲电子商务网络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在纽约、伦敦等地建立全球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系统的中国公司,也是第一家获得国际CA认证,并获得了花旗银行财务担保的国内非银行性公司,而公司建立的“百趣旅行网”及“华晨国际紧急救援网”的发展速度也十分迅猛,随着近70元高价的网盛科技的快速封住涨停,面对极为悬殊的巨大价差,作为股价仅2元出头且为两市最低的网络科技股龙头的申华控股其即将迎来巨大的补涨机遇,其股价上扬空间十分巨大。

  三、股权并购 以小博大

  公司还持有ST金杯1.224亿股,而ST金杯今年股价早已翻番,随着年末

购车狂潮的到来,公司的股权投资增值及收益增幅均十分惊人。另一方面,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目前仅持有2亿股,市值仅5个亿,而公司仅持有的广发行股权便值27个亿,因此以花旗银行为首的国际财团十分眼热公司银行股权,用5个亿便可控股公司进而掌控广发行9.58%股权的现实极有可能会引爆公司股权的并购大战。

  四、主力进场 加速井喷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走势十分活跃,其价升量增的走势显示出有超级主力正在大举建仓,而其仅2元出头的股价则吸引了大量踏空资金的疯狂抢筹,随着同为“三无”板块的方正科技巨量封死涨停,作为股价更低、题材更具震撼性的申华控股则极有可能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下引发其股价的爆炸式拉升,可重点关注。

  博信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