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优化持仓 注意把握行情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7:14 新浪财经

优化持仓注意把握行情节奏

  提要:周二深沪大盘基本呈现冲高强势震荡整理的格局。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上证综合指数早盘的快速拉升基本依靠工行和中行等权重个股的拉抬;而权重个股大幅拉升之后,估值空间的局限引起市场的分歧与担忧,并由此引发了明显的结构性分化表现,盘中大多数个股纷纷出现回调并最终对股指运行构成压力。中长期来看,市场整体向上趋势保持良好,后市机会仍然值得期待;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避免高位运行过程中结构性分化带来的个股风险。因此,考虑年关将至和中国人寿即将发行上市等多种因素,有必要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

  今日市况

  承接上日强势,周二上证综合指数早盘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幅拉升的推动下继续冲高,盘中最高冲高至2381.63点,但由于指标股的拉抬加剧了个股的分化表现,并拖累股指出现回调;午盘在消费及消费升级等热点带动下逐步回升,最终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深成指走势明显弱于沪市,呈现冲高回调整理的态势,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小阴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仍然十分活跃,皖维高新裕丰股份现代制药东方通信新天国际鲁银投资、华闻传媒等25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与此同时,个股走势也出现明显的分化表现,其中上海市场涨跌比例为390:428,深圳市场涨跌比例为281:313,下跌家数明显多于上涨家数,显示市场多空存在一定分歧。注意到,早盘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承接上日强势继续放量上攻,表现十分抢眼,成为推动早盘股指大幅拉升的主要动力。另外,近期持续表现的酿酒食品、饮料、医药、旅游等消费题材如獐子岛、现代制药、新华医疗、沱牌曲酒、S首旅、普洛康裕、皇台酒业等也保持活跃态势;一些消费升级受益板块包括传媒、数字电视、电子信息、IPV6等网络科技题材股也有良好表现,如华闻传媒、夏新电子、波导股份、东方通信等。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2342.18点开盘,最高2381.63点,最低2315.99点,收盘2364.18点,上涨31.75点,涨幅1.36%,成交575.99亿;深成指开盘6428.29点,最高6465.07点,最低6239.75点,收盘6369.14点,下跌24.19点,跌幅0.38%,成交299.6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务院办公厅昨日转发的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了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18条具体政策,除大力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外,还包括加快国企股份制改革、积极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方面,目标是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从目前的161家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根据国资委的最新部署,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这一领域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一些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明年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2007年,宏观经济将继续走在国际收支双顺差这一结构失衡的“刀刃”上。流动性泛滥的“漩涡”,正迎来呈现逐渐扩大趋势;明年调控基调将稳中偏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调控仍将是调控的重点。

  3、国内“保险第一股”IPO今日正式启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招股意向书,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发行日程表已经排定,12月26日将进行网上申购。中国人寿A股挂牌上市的时间已定为2007年1月9日。

  4、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合约上市仪式上表示,郑商所PTA期货是国际上首个PTA期货产品,交易所要在组织好现有农产品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做好PTA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和控制。

  5、大唐发电今日公告,公司A股将于12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为“601991”。  昨日,大唐发电H股收于7.59港元。

  后市简评

  周二深沪大盘基本呈现冲高强势震荡整理的格局。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上证综合指数早盘的快速拉升基本依靠工行和中行等权重个股的拉抬;而权重个股大幅拉升之后,估值空间的局限引起市场的分歧与担忧,并由此引发了明显的结构性分化表现,盘中大多数个股纷纷出现回调并最终对股指运行构成压力。事实上,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尤其是经过近一个月以来的加速上攻之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追涨及做多意愿。周二市场的冲高震荡也从一个侧面可以说明在尽管当前强势运行特征明显,但市场心态已逐步趋于谨慎。笔者认为,中长期来看,市场整体向上趋势保持良好,后市机会仍然值得期待,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避免高位运行过程中结构性分化带来的个股风险。因此,考虑年关将至和中国人寿即将发行上市等多种因素,有必要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

  从周二的盘面表现来看,消费行业继续成为主流资金出击的重点,包括酿酒食品、饮料、医药、旅游等类个股继续有良好表现;比如近期表现抢眼的普洛康裕连续涨停,带动医药板块的现代制药、三精制药等走强,獐子岛沱牌曲酒维维股份皇台酒业等强劲上攻。同时注意到,在消费类个股走强的刺激下,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板块包括3G、传媒网络等科技题材股也纷纷响应,包括东方通信、恒生电子、华闻传媒等也大幅拉升。在近期的市况分析文章中,笔者反复强调要高度关注消费及消费升级行业的机会。相关的数据显示,我国当前消费占GDP的比例仅41%,已经低于发达国家成长末期的最低点41.3%,转折点已经临近。随着中等收入阶层的崛起,我国未来消费增长速度将会远远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并有望在5-7年内超过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消费国家。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和扩大内需的政策驱动下,消费和消费升级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这种增长必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消费将面临升级,而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703美元水平,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2400-3000美元的小康水平,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水平后,消费服务需求将呈现迅速膨胀,金融、保险、航空旅游、文化传媒、信息服务、医疗、汽车等消费及相关服务行业都将会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