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震荡加大 短期关注热点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42 新浪财经

大盘震荡加大短期关注热点变化

  广州博信

  今日大盘强势震荡整理,盘中科技股板块、新股板块表现强势,较好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同时,部份二线蓝筹股的持续走强,使得市场做多信心明显增强;但由于今日股指盘中震荡开始加剧,再加上股指上档压力正不断加大,因此如后市热点出现断档,股指将出现短期调整。

  消息面上,宝钢股份今日公告了由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拟订、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由此成为国资委公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以来,首家正式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央企上市公司。其中,宝钢采取了限制性股票的方式,即在业绩指标达标的前提下,在公司股权激励额度和激励对象自筹资金额度内,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A股股票,在授予激励对象后按计划锁定和解锁。而与今年所有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相比,宝钢股份的激励计划设计最为复杂、要求最为严格、操作最为规范,参数之多创下新的记录,共引入17项参数来约束股权激励的操作。我们认为,股权激励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意味着一场重大变革,是我国市场化改革推进到一定阶段,在制度创新上的一个必然突破。此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招股意向书,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发行日程表已经排定,12月26日将进行网上申购。在香港,国寿H股用屡创新高来迎接回归A股的日子。继上周五突破20港元后,昨日中国人寿H股股价一度攀至23.1港元,报收于22.7港元,上涨10.19%。而国寿H股的快速拉高给A股的定价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对于其最终的发行定价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热点方面,今日科网类的品种出现了整体的活跃,其中低价“三无”龙头方正科技巨单封住了涨停,浙大网新东方通信恒生电子等科技股也放量封住了涨停。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科网股此次的活跃将有望成为推动大盘继续上攻的重要角色。在十一五规划中,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中央决策层未来的战略布局中,自主创新已不仅限于科技层面,而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更是事关国家全局的政治谋略。此外,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随后不久就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配套政策》的出台显示国家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相关政策对国内企业积极投入研发的明显鼓励和支持,可见政策面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预期,科技板块也将得到机构资金的反复追捧。二级市场上,科技股板块历来是两市最为活跃的一个热点板块,股性活跃、价位较低、题材丰富是低价科技板块最大的优势所在,也是短线资金最愿意关注的板块。而科技股板块中包含着众多的子行业比如3G、网络游戏、数字电视、电子信息等等,每一个行业均有着丰富的炒作题材,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该板块短线可能出现的获利机会。

  技术面上,今日两市股指大幅震荡,其中云南白药盐湖钾肥等部分基金重仓股的迅速回落,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目前由于大部分个股近期持续上涨获利盘回吐压力开始加重,使得盘中股指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再加上今日两市成交量总和已放大到875亿元,这对主力资金消耗较大。与此同时,盘中的下跌家数的逐渐增加,也表明了股指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难度正在加大,预计短线股指的震荡将会加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