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基金还能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16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基金还能热多久

  前期投资者最热门的投资是“基金”。四季度,新基金的发行真正实现了“超常规”--两个月内新发偏股基金达1500亿,仅12月上旬新发的股票基金已经达到657亿份。市场上百亿基金不断出现,嘉实策略增长基金更是在一天内发行400亿元,创造了中国基金史募集规模最大和发行时间最短两大记录。嘉实基金也同时成为首家管理资金超千亿的资金管理公司。

  与发行规模速度相匹配的是新基金的建仓速度。对于400亿的超大盘子,嘉实方面发布公告,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建仓,就是这400亿资金开始进入股市的时点。根据证监会主席透露的信息,截至11月末,基金持有的A股市价总值相比年初增长110%。以此计算,所有偏股型基金截至11月末的持仓市值超过3600亿元,平均仓位达到73%。而3季度末,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持仓水平为71.99%。也就是说,剔除同期股市的上涨贡献,新基金仅仅在10月份和11月份,就至少卖入了400亿元的A股股票。

  面对快速上涨的股市,为了不在每天的业绩排名中落后,新基金多数选择了快速建仓、并且买进流动性最好的蓝筹指标股的应对方式。而大量新增资金在短时间内抢购大权重指标股,又迅速的推高股指,形成短期的赚钱效应,反过来推动了基金的进一步热销。这种

股票价格形成正反馈影响、不断自我推进的上涨方式,蕴含了极大的“隐患”。

  证监会对逐渐积累的风险已经有所警觉,并且正在采取措施。近日,证监会下发了题为《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的文件。为防止基金公司在“高热”中失去理性,《通知》强调基金公司在规范运作,稳健经营的同时,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投资运作的制度要求加强对投资运作的风险控制,坚决纠正片面追求投资业绩,忽视风险防范和流动性的倾向;应进一步规范基金销售行为,防范基金销售风险,严禁销售时夸大公司和基金过往业绩,必须客观实际地提醒基金投资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宣传推广;提高基金后台运作和登记结算的现代水平,加强基金结算风险控制;并要求基金托管银行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投资监督职责。《通知》要求,各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应按照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风险点,加强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基金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如有违反,基金部将依法予以查处。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近期新基金的审批基本上已经停下来了,这说明证监会在放慢新基金的发行速度。证监会发文降温,以及放缓新基金发行审批的行动,已经提示了基金热销之中潜藏的股市风险。在两市整体市盈率高达30倍的今天,多数股票已经脱离了价值投资的基础,尤其是大盘蓝筹股更是风险加大,泡沫破裂的风险越来越大。

  二级市场上,较高的折价率及新基金的不断上市使

封闭式基金板块大幅上涨,由于短期内累积涨幅过大,有强烈的回调要求,该板块面临的将是整体回调。投资者应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风险,建议投资者获利出局。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