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冲高震荡 股指整体向上趋势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3:59 容维投资

冲高震荡股指整体向上趋势不改

  承接昨日股指强势冲关2300点的势头,本周二上证指数继续以2342点顺势高开,上午呈现宽幅震荡行情,午市以次高位2334.89点报收,微涨2.46点,成交金额343.4亿元。盘面显示,二线蓝筹股继续活跃,科技类股强劲补涨。

  容维软件上午收盘后对109支个股给出底方,79支个股给出顶圆提示,从数量上看,股指激烈震荡后,市场抛压快速释放,多方仍有将行情进一步推高的动力。趋势图上,目前上证指数的上升与下降价格线分别位于2351与2151点附近,本周系统对上证股指重新发出短线买入信号后,股指强势不改并跌创历史新高,但昨日系统的3级顶圆提示投资者应有一定的警惕。技术面上看,继上周四上证指数突破历史最高点并连续站上2300点后,多方士气旺盛,上攻欲望强烈,但震荡亦愈加激烈。均线系统中,各线继续保持多头排列、向上发散状态,下档对股指构成了多重支撑。而近两日提示的乖离率略微偏大的问题,上午已展开一定的修正。而日线技术指标方面,中短线仍然运行于强势区域,而短线指标超买区钝化后出现一定回调态势。综合分析,两地指数迭创历史新高并首破2300点整数关后,市场再次出现了意料中的激烈震荡整固行情,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应盲目追高,而心态上仍可相对乐观。

  个股板块方面,大盘蓝筹与地产板块龙头地位十分明显,对股指的走向影响巨大,显然已成为了两市的风向标。今日开盘后,金融与地产股一度再次引领大盘快速向上挺进,最高曾接近2400点大关。尽管快速冲高后,引发了获利回吐,但目前来看,由于笔者已多次强调的人民币的长期升值以及新会计准则实施等多重利好仍未改变,短期的震荡是为后市的健康发展作铺垫作用,而其中长线的多头行情基础更为扎实。走势上,其亦在不断提示投资者,每逢调整之际,均是对优质股进行重点关注、候低吸纳的良机。同样,二线蓝筹股群体在上午的震荡市中表现始终保持活跃,其中近期热门的酒业股上续逞强。基本面上看,该类公司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业绩正在不断向好之中,再加之部分公司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当前股价值存在相当的低估,向上回归要求强烈。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坚决进行长期持有,一旦盘中出现明显调整,则应视为介入佳机。业绩与重估显然已越来越成为大资金择股的主线。此外,从科技板块尾盘走势分析,该类个股已与大盘指标股以及地产股形成了跷跷板效应,而其股价表现向来活跃。投资者在操作上不仅应选择质地优良品种进行关注,更应踏准主力运作节拍,盲目追高并不足取。

  整体来看,两地大盘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市场心态仍然稳定,震荡强势上升行情得到延续。从行情的脉络看,投资者在当前股价分化并临近年底之时,选股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追踪,并在回调之时进行大胆介入、中线持有。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