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鼎:升值新效应打造超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47 证券日报

天鼎:升值新效应打造超级牛市

  □ 江苏天鼎 甘 丹

  虽然市场舆论对上周的飙升展开了一定程度的反思,但并未抑制住多头资金的做多激情,从而使得本周一A股市场再度拉出近期常见的长阳K线,上证综指暴涨58.53点,站稳了2300点。

  升值新效应

  近期A股市场的飙升动力,业内人士大多倾向于人民币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对A股市场有两个显著的效应,一是放大了货币流动性泛滥的特征,不仅仅是外汇储备的增长将更多地释放基础货币,从而放大A股市场的资金面过剩现象。

  二是提振银行股、地产股的做多动力,因为银行股、地产股是典型的本币升值受益概念股。而且不少银行股是A+H,由于本币的升值,使得海外资金对中资银行股的追捧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如此就推动了中资银行H股的股价飙升,也就给A股银行股拓展了反弹空间,昨日的工商银行再度大涨5.56%就是最好的说明。

  不过,敏感的业内人士则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中看到了新的做多效应,那就是将改造着行业利润分布格局,比如说人民币升值将极大地降低原料进口成本,从而使得航空运输、化工原料、家具、造纸等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益匪浅,将极大地提振他们的盈利空间,这可能也是宜华木业华泰股份中国国航等个股暴涨的动力之一。再比如说人民币升值也带来了居民财富的增长,使得人民币越来越值钱,因此,提振了居民的消费能力,这对内地的消费启动具有极大的推动力,从而使得人民币升值的财富效应从贸易部门向非贸易部门转移,从而产生A股市场牛市的新动力。

  新动力打造超级牛市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对人民币升值的做多效应要全方面的考察,如果仅仅从本币资产的做多效应来看,无疑有点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的嫌疑。但如果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则不仅仅可以理解目前A股市场的消费板块突然飙升的原因,而且也有助于我们把握未来新的A股市场投资机会。

  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的财富效应给A股市场带来了两大做多动力,一是本币升值效应的做多动力,包括银行股、地产股等。二是提振居民消费能力对消费概念股的刺激所带来的做多动力。而从目前盘面来看,人民币升值的趋势非常明显,有机构策略研究报告甚至已经看到人民币汇率将突破7.5,在此影响下,上述两大做多动力的动能是非常充沛的,这可能也是近期A股市场持续暴涨的原因与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这一做多效应刚刚得到A股市场的重视,其做多动能尚未充分释放,毕竟在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龙头品种不断打开上升空间的前提下,对于整个消费板块的刺激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对于汽车、旅游等行业发展空间极大的消费概念股有着极大的赚钱示范效应,从而会使得升值效应所带来的做多动力继续释放。值得指出的是,汽车、旅游也是市场的人气股、指标股之一,所以,一旦此类个股被市场资金充分认同,他们仍然是大盘的持续上涨推动力。

  关注两类强势股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A股市场目前虽然涨势与升幅有点不可思议,但由于人民币升值财富效应的拓展以及人民币升值财富效应形成的新的做多动力,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A股市场的强势走势仍然可以预期,所以,短线来看,上证综指将持续井喷式上涨。

  在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强势股,一是消费类个股,酿酒食品已作出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受此影响,家具、黄金饰品、汽车、旅游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仍有着极大的上升空间,比如说宜华木业、美克股份长安汽车第一铅笔、峨眉山、北京旅游等个股可予以关注。

  二是与当前市场主题并不太关联,但07年业绩的确存在着拐点机会的个股,比如说威孚高科就因为06年是业绩的低点,在07年将面临着业绩复苏的机遇,所以,该股在近期反复走高。由此可见,在牛市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固然是市场的主题,但业绩增长则是永恒的主题,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业绩在07年快速增长的个股,包括产能即将达产的澄星股份獐子岛雪莱特美利纸业等个股,其中澄星股份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近期已出现放量走高的走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