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市提升股权价值 两板块面临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牛市提升股权价值两板块面临重估

  浙江利捷孙皓

  波澜壮阔的牛市进行曲已经演绎了一年多的时间,近期更是以指数创历史新高把牛市推向高潮。而随着股指屡创新高,个股价格持续上涨,股权增值和其所带来的价值重估机遇正散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

  牛市提升股权价值

  近期盘面上,吉林敖东岁宝热电东方集团等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创出新高,这表明了大盘创出新高后,价值重估题材正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而关注价值重估的两大原因在于:其一,经历了一年的牛市行情后,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变化,这将连锁引起上市公司的价值重估,特别是其中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将受益牛市行情带来的投资收益的增加,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极大的价值重估机会。其二,股改后的全流通再加上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也将使上市公司面临价值重估的机遇,全流通后上市公司交叉持有的股权一旦上市,将给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股权溢价。另一方面,就算股权没有在二级市场变现,但是在新的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股权将由成本法统计改成权益法统计,也就是用市场价值来计算,这将极大增加上市公司的价值。

  两大板块面临重估

  未来两大板块将面临价值重估的机会,一类是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另一类则是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的机会主要在于,一方面在大牛市中,券商的盈利能力普遍提高,并且在有关方面鼓励券商上市的条件下,券商借壳上市接踵而来,而一旦其上市则必然使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获得巨大的股权溢价,如桂东电力正是由于其参股的国海证券要借壳,才点燃了连续上扬的导火线;亚泰集团也正是由于其参股的东北证券有借壳计划,因此才连续上扬。可见,参股券商面临着巨大的潜在价值重估机会。另一方面,券商的大幅盈利也将提高参股券商的盈利水平。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广发证券盈利2.67亿元,辽宁成大就从中获得投资收益7292万元,同比增长580.04%。随着下半年券商业绩的继续大幅增长,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将有望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净利润近10亿元,同比大增570%多,这必然会使参股其中的雅戈尔等面临机会。而随着年底券商分红的实施,届时券商股权的红利回报有望成为2006年年报的一大景观。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交叉持有的股权价值也将水涨船高。岁宝热电、东方集团的上涨诠释了另一种价值重估机会,那就是交叉持股的价值重估机会。牛市行情使个股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这也使得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面临股权价值重估的机会,如民生银行的走强,致使岁宝热电、东方集团的股权投资收益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东方集团参股了民生银行4.78亿股,也就是说民生银行每涨1元,东方集团就将获得4.78亿元的收益。另外,北辰实业前期的连续上扬使得申购了大量股份的海越股份王府井等成为市场炒做的热点。 

  重点关注交叉持股

  未来随着股指的继续走高,投资者仍可从两方面关注价值重估的机会,一方面就是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其参股的券商有上市计划的,其将面临巨大的股权增值机会,这类股票将有较大的表现机会,可关注参股创新类券商的上市公司,如百联股份锦江投资等。另一方面,有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如其中上海本地股板块中的交叉持股的特别多,如巴士股份持有1.1亿股的民生银行;陆家嘴持有3000万股浦发银行、1800万股招商银行友谊股份持有3600万股浦发银行等,这些上市公司随着其参股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扬,未来其价值都将面临新的定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