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乐观情绪正在蔓延 有必要重提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乐观情绪正在蔓延有必要重提风险

  国信证券李鲤

  在当前市道下,看空甚至做空都是冒着极大风险的。但对近期各大机构一边倒的乐观预期,还是有必要重提风险防范的旧话。

  不能否认,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年底各大机构均发布了2007年市场预测,其结果是惊人地一致。首先是在将本轮行情定性为长期牛市上达成共识,其次对明年行情普遍预期有30%-50%涨幅,持续时间的预测上也是惊人地一致,认为一季度将创下本轮行情高点。最后,看多的理由也基本相同,除了心理层面的担忧,甚至找不出看空的理由。机构达成共识加速了大盘的上涨。不过,观点过度一致这本身可能也埋下了隐患。

  对2005年以来国内40家券商研究所公开发布的盈利预测和评级报告进行实证分析,可以发现

证券分析师普遍存在过度乐观预期的倾向,与标准值的差距远远大于国外同行,这在行为上将直接导致反应过度。因此,对机构的市场行为,投资者也应有理性的认识。

  应当看到,大涨之后,国内A股的平均估值已趋于合理。印度股市即使在4年里上涨3倍之后,市盈率也在21倍左右,海外市场普遍在20倍,而沪深300指数2006年市盈率已在22倍左右,处于合理估值。A股未来的发展应该建立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企业盈利持续增长,也就是说,在这一水平之上的继续上涨,其实已经隐含了市场对未来的乐观预期。

  涨势还能持续多久?这取决于宏观政策数据的进一步支持。近期国际农产品市场上价格大幅拉升,国内粮油价格出现上涨,通胀的潜在压力开始显现。上周央行定向票据发行回笼资金,缓解了市场收缩流动性的担心,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趋于紧缩的预期仍是未来大幅震荡的隐患。另外,管理层通过风险教育指导投资行为。大盘基金连续发行以来,有关方面有意对基金高烧降温,并加大蓝筹股的市场供给,同时强调上市公司质量。但供求的重新平衡还需要一个过程,在多头力量依旧势不可挡时,“泡沫”还处在初级阶段。

  现阶段的操作,最好的策略就是继续持股。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金融、地产、消费这些涨幅最好,可能也是泡沫化成分最大的板块,已成为反应主力资金出入的主要风向标。新增仓位在强调风险的基础上正不断增持价值低估品种。如年底业绩有预增的公司,其中有色金属值得重点关注。经过几年的市场整治,水泥、汽车、造纸板块的行业走向出现拐点,已经开始引人注目。最后,煤炭、电力有望形成新的价值“洼地”,而其中的次新股潜力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