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族壳资源大卖 股权争夺恃待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0:13 新浪财经

S族壳资源大卖股权争夺恃待重组

  中石化大卖旗下子公司壳资源,S石炼化S京化二等等归宿已定,卖壳重组、借壳上市近期可谓“风吹草低见牛羊”。而明年开始未股改公司或将面临交易限制,只允许集合竞价的压力下,目前90余家”S”股正式宣告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年底“重组+股改”的绝版淘金热浪的喷薄而出。

  一、股改收关大限 “收购PK反收购”激情上演

  在股改进程已经逐步接近尾声的时候,新炒作题材已经开始浮出水面,收购、重组题材正在

证券市场上演绎最为激情的一幕。光明集团整合四大集团扬帆起航,为近期乏善可陈的市场重新点燃了重组题材炒作的激情,沪大众、酒鬼酒等股权争夺激战正酣的题材股的火爆上涨更是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并购大戏。而纵观中外历史,股权之争和收购大战往往是最激动人心,无论是历史的“宝延风波”还是百大在银泰系的争夺下股价翻番无不让人领略股权争夺大战那动人心魄的一幕,并购重组正逐渐成为市场上最为火爆的炒作题材。尤其是以中关村为首的股权之争题材股将是市场主流。我们看到前期中关村连续5个涨停走势,从而引爆中关村短短几个交易日涨幅高达70%以上,吸引了当时全市场的眼球。可以说事实上股权争夺大战下,上市公司股价将直接坐收“收购PK反收购”之利。

  二、“S族”壳资源大卖 股权争夺恃待重组

  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184家公司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剩下这些被贯与S头衔的未股改公司还有90余家。由于这些公司股权分散导制公司大股东不能满足大幅度的对价,而受流通股股东的否决而迟迟不能股改的公司,尤其是面临那些保牌的压力ST股,当地政府只有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或是卖壳重组的道路来解决目前“四面楚歌”的问题。可想而知,S股在年末为求顺利进入股改,必然会引发股权争夺、资产重组等丰富的炒作题材。而目前市场上,壳资源则有着相当的市场优势,尤其是我们看到中石化系子公司齐卖壳带来的市场暗示,目前券商等等借壳上市正成为一种潮流。截至目前,已经有7家确定借壳券商、9家消息基本明确的券商等待借壳上市之路。诸如想这样的企业,出于各种行业需求,急于上市通过股权融资,但是还想避开IPO条件的壁垒限制,就会在二级市场上,借年末这些急于股改的”S族”重组要求强烈的机会,轻易获得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而完成成本十分低廉的借壳上市的大好机会。

  三、内外资集团标购争食 股权争夺大战全线爆发!

  通用举牌武汉健民、银泰血拼西子集团建仓百大集团、银泰突袭鄂武商、湛江平泰增持武汉中百……在后股权分置时代连续发生的多起并购事件,在市场上均出现惊人的反响。有市场人士惊呼,在未来的A股市场上,收购与反收购大战将有燎原之势。据本统计的数据,目前上市公司中,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股权差距在5%(含5%)以下的上市公司累计102家。这102家公司中,部分公司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差距变小是因股权分置改革造成的,还有部分公司两大股东原有的持股比例就很接近。若发生股权之争,这些公司便首当其冲。从上市公司被收购的可行性来看,一是股权要相对分散,特别是第一大股东持股一般低于30%。二是总市值不大,尤其是低价小盘股具有优质的壳资源,则更成为二级市场资本运作一向青睐的对象。比如波导股份,该股正是由于存在股权之争题材而快速上涨,收益超过202%以上,提前介入的投资者全线获利。另外,本身具有股权之争的百大集团的股价也创出了历史的新高,实现翻几翻的惊人表演。从以上可以看出,股权之争一直是中国股市独有的特点,相应的题材也具有稀缺性,一旦被市场发现,股价快速上涨将不是楚。因此,谁拥有股权之争的题材,谁就会成为市场的焦点,就会成为资金争相抢夺的对象,二级市场股价快速翻番将成为现实。

  实战出击:S*ST华塑(000509)

  拥有着耐人寻味的股权结构玄机,第一大股东同人实业公司持股比例仅仅为22.53%,一旦股改公司极有可能失去控制权。不但如此公司尚未股改就已经出现了股权争夺大战,今年4月、7月分别召开的两次股东大会,已经成为两大股东和管理层斗争的“主战场”,公司股东争夺大战已经在证券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目前该股价位仅1元,况且公司具备股权之争、重组扭亏等多重题材,其爆发力可想而知。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