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跟随市场节奏 把握介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9:01 新浪财经

跟随市场节奏把握介入机会

  提要:大市在短短的六个交易日中,顺利攻下历史高点2245点并站稳在2300上,可谓是气势如虹、涨势逼人。不过要注意的是大市一口气已上涨240多点,短期升幅难免有过大之嫌,投资者应保持理性,注意把握市场出现的安全买入机会。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管理层冷水难灭多头逼空火势:最近管理层的几次表态,整体而言利空的成份相对。对于一年来市场在制度上的较大改善、上市公司在质量上的巨大飞跃,管理层是持肯定的态度的,但对于市场最近的火热情景,管理层则几次提到要理性看待。

  管理层的意图也不难理解,面对着逐渐升温的市场,提前打一下预防针,对于市场中长期走势是有利的,同时也能减少投机之风。总的来说,相对短期表现来说,股市长期健康发展才是管理层的关注重点,因此,那些认为管理层希望现在股市不要涨得过快等看法,相对来说是有片面之嫌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找出股市上涨的原动力。正如市场龙头之一的

房地产板块,自从去年以来,房地产板块一直备受宏观调控的困挠,二级市场股价几起几落,过程相当惊险。有意思的是,每次房地产板块启动的时候,都是调控消息最多的时候,这种奇特似乎在相反理论中可以找到答案。事实上,房地产虽然受到调控的利空影响,但在
人民币升值
的背景下, 房地产供不应求的特点很难扭转,而这个因素就直接决定了房地产板块难改强势。

  据有关研究表明,居民储蓄仍将源源不断流向

证券市场,加上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QFII等强劲入市,预期2007年有望增加约4500亿元的资金供给。也就是说,管理层的理性提醒,虽然对市场有负面的影响,但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企业盈利能力向好,进场资金充裕等因素,对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

  2)短期内买入机会的判断:从盘面来看,2245的攻关战似乎比预想中还要顺利,仅仅两个交易日的时间,沪指便顺利地站上了这一历史高位,市场中并没有出现多空的激烈对战。但是,2245作为A股历史的高点,无论是在心理上,技术分析方面,还是基本面分析方面,2245都是值得重视的。

  回顾历史走势,要成功突破一个关键点位,过程总是十分曲折。在今年的1300大关附近,大市来回盘整时间长达2个多月,期间多次出现较为凶狠的洗盘。在1700附近,大市盘整时间更是长达4个月左右,其中的曲折反复自然是不言而喻。

  目前看来,大市一路高歌迈进,过程相当顺利,和以上提法并不太吻合。对此本栏认为,第一,机构投资者规模的壮大的其中一个影响因素。在散户作为主体的市场中,在重要关口获利回吐是常见的,因而行情的反复性会较大;但在现在机构主宰的市场中,一旦市场有估值支持,上涨行情的持续性就较强。第二,新资金已承接了前面出逃的获利盘,并以逼空的姿态吸引离场的资金再次回流。

  所以本栏认为短期内新资金仍将采取逼空的手法,以大盘股领涨的方式推高大市,但预计上升空间不会太大,必须经过一次短暂的反抽,才能从新进入上涨通道。

  二)主力资金博弈:

  进场的新资金配置的目标已经发生一些变化,除了选择部分大蓝筹外,也开始大胆挖掘部分成长性较好的绩优股,包括老基金的一些重仓股。要注意的是,经过一周的持续上涨后,部分资金可能有逃离与调仓的要求,这对市场可能有短暂性的压力。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市场仍然处于良好的上升通道中,需注意短期涨幅过大的风险,建议将目标定向部分调整到位的大蓝筹,或者质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短期内这种震荡盘升的格局有望保持,但需要保持一定理性。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银行板块、煤炭板块部分个股仍然有较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超跌反弹个股,注意逢高出局,同时注意市场分化的风险。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