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六大因素决定2007年超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55 新浪财经

六大因素决定2007年超牛格局

  理剑证券

  汪礼建

  一、重要新闻:

  影响因素

  2006年股票市场在充分分享股改收益之后,未来的金融改革和大型国企股IPO都将继续改善A股市场结构,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资产质量,A股市场自2006年开始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以当前可预期的从宏观到制度层面的多种影响因素判断,2007年市场仍将延续这一牛市格局,而支撑这一市场格局的核心在于未来经济生活中的六大因素:一个核心、两个基本点、

  三大事件。

  一个核心:

  经济持续增长

  当前股市的繁荣,是中国改革开放27年来取得10%的年均经济增长在资本市场上的体现。尽管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但我国经济仍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已经连续四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为明年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2007年

中国经济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仍有利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高速度的发展。中国作为经济大国、贸易大国、制造大国、消费大国和金融大国的效应,必将在资本市场上逐步体现出来。但今年宏观经济中"投资过快、信贷过多、顺差过大"的矛盾尚难以根本解决,会对明年经济运行继续形成不利影响。

  两个基本点:业绩增长20%

  虽然2007年整体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平安证券重点研究的153家公司的业绩在经历了2006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在2007年仍然有望保持大约20%的增长幅度。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仍有望继续对A股公司的股价构成基本支撑。

  申银万国预测A股市场各行业平均增长率可达到10%以上,重点公司利润增长可超过20%,而以银行、电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型IPO和优质资产证券化的定向增发,A股市场资产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对A股市场形成主要支撑。

  人民币升值

  我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顺差持续增加的预期奠定了

人民币汇率中长期渐进升值的基础。申银万国认为,自2005年7月22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3%左右,对A股市场的积极影响已经通过市场整体和行业分类指数变化表现出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已经接近100%,其中证券业上涨了256.63%,银行业上涨了153.54%,房地产上涨了162.51%。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和速度将可能略大于2006年,达到7.5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未来3-5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倾向仍然比较明确。

  三大事件:金融开放

  2007年是全面执行世贸总协定的第一年,银行业也已于12月11日对外资全面开放。中国银行业正走向世界,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加紧接轨,境外资本对境内金融证券股市的投入力度将直接影响股票指数。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和经济学家沈明高作出三大分析预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趋势仍会持续;人民银行近期提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不高,但会倾向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上调存款准备金来控制过度的流动性;经济增长放缓将使银行业在明年接受重大考验。

  股指期货

  从消息面推测,沪深300股指期货将在明年初推出,这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件重大事件,并深刻影响今后证券市场的运行格局,特别会对股指期货成份股产生重大影响。通过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样本股所作实证研究表明,开展股票指数期交易后的5年间,指数样本股的市值提高幅度为非样本股的2倍以上。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约半年、一年),标的指数成份股存在估值溢价,但临近期货推出日则有所回落。期货推出后,短期内成份股大多出现调整走势,长期则不受指数期货的显著影响。由此可见,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将对金融、钢铁、机械、交通运输等大型蓝筹股产生较大影响。

  奥运临近

  明年离2008年奥运会又进了一步。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全国的一件大事。历史上,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股市连涨三年,涨幅分别高达68.9%、98.29%和70.51%。

  除此之外,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了鼓励上市公司兼并收购的宗旨,未来上市公司收购活动将日趋活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将对改善上市公司业绩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融资融券、对部分类别股票放宽涨跌停板限制、T+0等差别交易制度等有望相继推出,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可以预见,2007年新股发行、再融资以及限售流通股的减持规模都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市场的资金需求旺盛,但在居民储蓄仍源源不断流向证券市场以及人民币继续维持强势,推动流动性过剩渐成常态的背景下,2007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仍相对宽松。(华西都市报)

  分析: 在市场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之后,已经具备了长牛的基础,对于后期保持长线的乐观态度并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其实我们的证券市场有了经济增长的保证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都会造成市场走向比较好的牛市途径。对于大市而言,牛市不容置疑,对于个股而言,并不会因为市场的牛市而都是成为牛股。在经历了股改之后,我们的市场也越来越与成熟市场接轨,只有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才具有真正的好的回报机会。

  二、市场走势:

  上攻趋势不变 短线将有震荡

  周一大盘继续呈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股指开盘之后便再度呈现出强势向上的运行走势,股指在冲至2327点附近有过小幅的回荡,但股指并没有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便再度继续震荡上行,最终以全天的最主点附近收市,日线收出一条中阳线,全天成交量538.80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出现了明显的放大。从盘面来看,银行股板块依然呈现出相对稳定的走势,这是股指能够呈现出继续上攻的基础,基金重仓股除了上周走势强劲的酿酒、食品板块之外,商业连锁、旅游酒店、供水供气、外贸等等板块也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地产股继续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依然处在强势上冲的过程之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本轮上涨行情还没有结束。从跌幅板情况来看,出现调整的个股并不是很多,ST股依然是市场风险集中体现的板块之一,部分有色金属股有一定程度的回荡,同样也成为市场的弱势品种。从走势上来看,股指依然保持震荡上行的运行态势,中短期均线依然构成多头排列的方式支持股指向上运行,说明市场还处在震荡上行的格局之中。目前股指依然运行在较为明显的上行通道里,因而预计后期股指还有进一步上攻的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股的表现情况,技术方面依然关注20天均线的得失,作为中线强弱的判断标准。

  三、投资策略:

  周一大盘继续震荡向上,强势上攻的运行格局不变,预计股指短期依然有继续震荡上行的能力。技术上依然需要关注20天线的得失情况。操作方面,目前依然注意调整好仓位,持有的绩差股品种注意剔除,转向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