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元旦前回避风险 宜跟风白马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53 每日经济新闻

元旦前回避风险宜跟风白马股

  郑步春

  上周五沪综指涨24.80点,报2273.91点,深综指涨8.94点至525.89点,两市成交686亿元,有所放大。元旦还有两周,现在是主力机构考虑年报阶段,故投资者暂应跟风好股而不跟风“坏股”,待几个月后再捡回“坏股”不迟。

  基金放大风险

  “二八现象”使许多股民变成基民,这些变成基民的股民肯定手头持股不涨,这些不涨的个股肯定是绩差股。所以这些投资者陆续变成基民的过程,必然对应着垃圾股陆续有抛压的过程,所以“二八现象”将延续相当长时期。

  股民变基民既是好事,也是坏事。说其好事是因为这和成熟市场类似,成熟市场根本没那么多散户;说其坏事,是因为就如今我国上市公司的“德性”,还无法做到和投资者共赢,即上市公司素质离成熟市场太远。基金主力如果缺少了散户,便没了盈利来源,只能提着自已头发腾云驾雾,将风险无限期后置。

  许多老年人将基金当成银行存款或国债来买,如果让这些老年人自已炒股,他们根本就不敢在如此高的点位买股。

  因此,基金所起的作用就是将原本不敢买股的资金变成了敢买股的资金,起了放大风险的作用。这是基金公司的奖惩机制所致,每一个个人的行为都无可厚非,有什么制度就会有什么人,不能怪个人。这些经常跳来跳去的基金经理只顾业绩和互相攀比,都想当“明星经理”,根本不会去管风险。

  这种机制造成不管点位多高,大资金都会不怕死,是为市场整体风险。对基金而言,其实也没风险,因为其有分仓机制,炒到一万元照样能获利回吐给同系新成立的其它基金,照样能将仓位降下来,笔者前期将其比喻成“老鼠会”机制,可能十分恰当。

  白马股可继续看好

  我国上市公司治理、基金发展框架、监管机制均不到位,将来可能会改好,但暂时还不可能立即改好。既然储户误以为基金是存款,是国债,而基金公司有意无意地误导银行储户,那么这种储蓄流入股市势头还会延续一阵。虽然有关方面已提示风险,但其力度顶多使这种基金投机势头稍有收敛,其总体仍是扩张趋势。

  由于炒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未来愚蠢的疯涨仍将延续,对于投资者而言,过早清醒绝不是办法,反而应紧跟潮流,就去买基金乐于配置的

股票,不要去管这公司是不是“皇帝的新装”。

  以贵州茅台为例,该股的炒作理由之一是藏有许多陈酒,五年前该股从40元跌到20元,当时难道就没有陈酒?笔者这么说不表明是看空茅台,相反还看好该股,因为基金正在炒。

  大盘现在已没啥可说,按理应调整,但考虑到增量资金中有大量上述“不怕死”的钱,基金经理们炒得“不是自己的钱”,所以不会害怕,行情还有得走,投资者只顾买入最好的便是。

  这种行情也有尽头,这就是管理层猛然加大基金监管力度,在此之前,投资者不宜过早“觉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