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历史新高背后 有鲜花亦有荆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26 经济观察报

历史新高背后有鲜花亦有荆棘

  本报记者 洪召 上海报道

  2245点,或许只是一个情结。2006年12月14日,困扰市场整整五年半的这个情结被释放出来。当日下午1点40分,上证综指加速,突破了2001年6月14日的2245.44点的历史高点,刷新了16年来的历史新高。15日,更是以2273.91的高点收盘。时至今日,上证综指已经从去年底点上涨了接近100%!

  “开创一个新时代的标志,虽然今天突破2245点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但是它的心理意义非常重大。”在市场中摸爬滚打了近十年的德邦证券的徐琤感叹道。

  结构变化

  徐琤直言:“事实上,2249.11点不仅是点位的突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五年的沉寂和一年的勃发,已经搭建好了再上台阶的平台,那就是中国资产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出来。”

  香港恒生指数也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且高出历史最高点约1000点,而它的最大动力就是中国资产的拉升作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人寿,从上市时H股3块多钱的股价现在已经飙升到19元。

  对于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20多家中国公司来说,A股相对H股的折让正在迅速缩小。“这毫无疑问地说明,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出来。”天一证券的一位操盘手说。而在一年前,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股票相对于H股还保持较高的溢价。一些QFII那时候还认为,中国A股估值依然过高。

  同样的2245点,但当前的股市与五年前股市的市场结构已发生了巨大变化,2001年历史高点时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6万亿,如今已达7万亿,当时是股权分置,现在是全流通。2001年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35,而现在只有27左右。一位私募投资基金负责人指出,虽然点位高了,但是市场的估值依然相对合理,A股指数站稳历史高位已经是无法逆转的现实趋势。

  今年不断刷新的大盘指数,迫使投资者不断改变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高盛认为,A股市场的强劲表现应归因于监管体系和市场的微观结构改善、非流通股股东的股改补偿以及公司/市场基本面的积极变化。这些有利的结构性变化让人相信,A股市场机制将与国际惯例越来越趋同,国内市场由此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的估值空间还十分巨大。上市公司盈利的释放和市场结构等基本面因素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在东方证券召开的“和谐社会、创新中国”20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东方证券表示,2007年,上证综指有望升至3000点。A股市场正迈入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一个在全球举足轻重的资本市场。

  抛开中国市场估值区域合理的认同,中国资本市场五年来的潜心治理令投资者对这个市场信心陡增,是开创大场面的基础。

  在股市越过历史性关口的当天,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深圳回顾近年工作时坦言,这几年,中国证监会围绕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尤其是在完善上市公司基础制度建设、健全机制、改善外部环境、推进并购重组以及创新体制等五个方面,采取了扎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积极而良好的成效。

  流动性过剩助力

  中国面临的货币流动性过剩,也为开创大场面创造了条件,除了QFII额度的不断提高,国内基金的急速发展也为股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近日发行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仅一天就募集419亿元!在中国基金发行史上创下单只基金规模最大纪录。

  但是,在嘉实基金公司中证网上举行路演的时候,基金经理邵健也指出,大规模基金在投资管理、流动性管理与风险管理方面的确有一定难度,基金经理需要有更好的全局观,需要多找出更多数量的好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高点位更多体现出一场指标股行情的超级博弈。从10月份以来,上涨股票更多的是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涨幅居前的主要是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及以钢铁、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同样,目前显现的A股H股联动,H股的涨跌主要对沪深300指数和成分股的涨跌有引导作用,在无尽的热涨背后也还在显现出无尽的风险。“A股市场并非进入了一个人人都可赚钱的时代,点位只是点位,它代表一种向好趋势,在单边股市的中国,它还不代表股市遍地是黄金。”徐琤提醒道。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指出,她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有信心,好的上市公司不断进入市场,资金流行性过剩等等因素,都促使市场要成长,发展趋势看得见,但短线的风险还是要警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