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短期内继续向上空间较为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55 中国证券报

短期内继续向上空间较为有限

  银河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一改上周大幅震荡的趋势,以一巨阳吞上周射击之星并创出2275点的历史新高。大盘自2005年7月以来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创出历史新高,显示出这一轮行情的摧枯拉朽之势,短期内将进一步拓展大盘上升空间。由8月7日1541低点开始的第五浪上攻步入延伸浪,大盘短期内将会继续呈现加速扬升的态势,不过随着股指高点的进一步上移,大盘已步入加速赶顶的行程中,短期内继续向上空间较为有限。

  首先,根据量价关系,“量是价的先行者,先见天量,后见天价”。12月6日即上周三两市日成交金额达到954亿元,大盘换手率接近5%,创出历史新“天量”。本周股指虽迭创新高,但两市交易量却比上周有了较大幅度的萎缩。以沪市为例,从上周日均近600亿成交金额回落至本周日均不到400亿成交金额左右。这种价涨量缩的态势,一方面说明在经过前周大幅震荡之后,筹码锁定性开始有所加强;但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正在步入“后见天价”的过程,短期内继续向上空间较为有限。

  其次,根据波浪理论,998点已结束了2245点以来的大调整并展开了第一大浪上攻,其中998-1223为第一浪上攻,1223-1067为第二浪调整,1067-1757为第三浪上攻,1757-1541为第四浪调整,而自8月7日1541低点已展开了第五浪上攻。由于第三浪为最具爆炸力的主升浪,相对于1067-1757的第三浪上攻,1541低点开始的第五浪的幅度一般不会高于第三浪690点的涨幅。但由于目前沪综指有两个因素导致虚涨了20%,即新股上市首日上拉了指数12%,股改因素上拉指数8%左右,因此大盘第五浪的可测高度在2231点基础上应有10%至20%的上浮空间,也就是说在考虑新股、股改虚涨因素后第五浪可测空间可达2454点-2677点。当然这仅是修正后的上涨空间,事实上随着本周股指开始缩量上涨,多头继续做多的能量开始减弱,短期内继续向上空间较为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