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首放:地产板块在黄金时代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3: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地产板块在黄金时代成长

  本周,沪深两市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以深万科A招商地产华侨城A等为代表的地产股,再度成为盘中的强势品种,并带动中宝股份陆家嘴中华企业等二线地产股的走强。实际上,地产、金融两大板块是驱动本轮行情上涨的引擎,其贯穿始终的投资主题便是人民币升值。我们认为,在地价上涨、人口红利和本币升值等多因素作用下,地产板块正成长在黄金时代。

  地价上涨因素

  我国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国家,尤其是我国耕地资源异常稀缺,在不到世界10%的耕地上,承载着世界22%的人口。更为突出的是,有限的耕地资源还在大量被占用、被沙漠化、被盐碱化等。目前我国耕地资源短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今后相当长时期,我国人口将继续增加,人地矛盾将更加严峻。所以,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保护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将是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其中,土地不仅是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而且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由于大量征占耕地,使很多农民失去土地。进城务工已经成为部分农民的生存之道。尤其是城镇周遍地区如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大中城市,其土地价格上涨趋势更加明显。从中长期看,国家会出台更加严厉措施控制土地,所以,地价上涨引致

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这无疑推动沪深两市地产股如深万科A、华侨城A等持续性上涨。

  人口红利因素

  “人口红利”,简而言之,是指在人口发展历程中,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中国在1962-1980年是婴儿出生高峰期,这部分人口现在约占15-64岁劳动力人口45%,其中居住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43%。目前这批“婴儿潮”的年龄在26-44岁之间,是人生黄金季节,也是人口转变过程中带来的“人口红利”因素。

  中国GDP持续20年的高速增长中,劳动力贡献率高达69%。而在1962-1980年出生的婴儿潮中,正在使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直接表现为投资和消费能力的增强,使中国经济逐步进入新一轮消费周期中,这无疑将推动地产业的蓬勃发展。

  国家住房制度改革,导致许多城镇人口需要购房置业。目前,由于户籍制度约束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国民对房产需求不仅存在某种偏好,而且成为一种消费时尚、或者说存在刚性消费。另外,在城市化高速进展过程中,农村劳动力正在加速向城市服务业和工业劳动力转移。在转移过程中,将会增强对城市住房的需求。我们认为,在我国人口增加、城镇化加速、传统文化影响、不动产投资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房地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及稳定增长期。这充分预示着证券市场上的地产板块,正成长在黄金时代。

  本币升值因素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小幅升值通道,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突破7.82。受此影响,以万科A、华侨城A和招商地产等为代表的地产股,其市场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据统计,地产股股价表现与人民币升值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性。这种本币升值刺激地产板块走强,具有世界性的特征。

  从简单意义讲,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下,投资地产的潜在需求将会长期存在,从而获取双重投资收益。具体表现在,境外大量资金通过正式及非正式渠道涌入境内,投资高档商业物业及高档商品住宅,这些热钱已构成国内高端物业价格居高不下的有力支撑;由于GDP的高速增长、我国人口基数大、国内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等原因,地产作为投资品种的属性,已被国内居民认可,人们将会日益看好房地产作为保值增值资产的良好属性。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地产板块正成长在黄金时代。我们发现,交大昂立(600530)是地产板块中的新秀。公司控股的上海昂立房地产开发公司,给其带来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从走势上看,该股长期蛰伏,历史累计跌幅高达86%,存在超跌反弹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