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走出股指新高的迷茫与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8:15 新浪财经

走出股指新高的迷茫与困惑

  叶弘

  大盘在本周四(12月14号)于无声处轻松跨越了2245点,当人们还在以一种既兴奋又迷茫的目光,关注着上证大盘一个新的指数高度的时候。今天的大盘仍然没有在此停留的意思,继续以一种市场惯性的力量向前推进,上摸至2275点,那个在过去的十六年中曾经达到的高峰2245点,在这样的牛市进程里,似乎也只能留下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和记忆……

  此时此刻,投资者的感受是非常复杂的。是对过去曾经岁月的留念?还是对未来更高指数区域的迷茫和莫名的恐惧?我们很难将之描述清晰。

  大盘实现了突破2245点的目标,就象有一天你所在公司的老板,向他的员工们兴奋地宣布实现了多少盈利目标,而却没有给他的员工发放奖金一样,人们在兴奋之后,也会有一种不言而喻的失落……

  昨天有一位朋友问我:“大盘创新高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说不赚钱?”

  也只能说:“就象我们的生活在富裕起来的过程中还有穷人一样……”

  他竟然说“啊,我明白了!”

  其实我也不明白。

  大盘创新高了,这对于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们炒作股票投资的成本大幅提高。也就象我们很多朋友想要购买房子,不断地挣钱、攒钱,等待

房地产降价以后再买房子,结果却是房地产不仅不降价,反而不断涨价,而我们还得要去购买房子一样…… 被动的等待:不只是回避了风险!更重要的是失去了机会!!

  其实大盘指数的强势只是一个表象,大盘内在的价值活力,才是我们应该继续重视的。昨天权威证券媒体《证券时报》有一组统计数据:比较2001年2245点和目前2245点的异同: 2001年上证2245点高位时,深沪两市的平均市盈率是60多倍。 目前上证突破2245点高位时,两市的平均市盈率是26倍。 2001年上证2245点高位时,深沪两市股票的平均价格是8.7元左右。 目前上证突破2245点高位时,两市股票的平均价格是6.07元。现在两市股票的均价比2001年大盘2245点高位时还相差40%以上。

  此一时,彼一时,其实大盘没有那么可怕

  叶弘的建议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老是自己吓唬自己。在大盘创出新高后,后面将是一个不断创新高的过程。道理很简单:目前的大盘指数更多来自于大盘蓝筹股的拉动,而中国股市的价值蓝筹的价值发掘,就象中国的经济一样,是一个持续而漫长的成长过程,当然,这只是叶弘的一家之言,信不信由你。

  操作上如何把握呢?

  记得童年在农村玩过一种游戏:把一个大筛子用一根小木榻支起来,在筛子的下面撒些大米小米之类,将一根细绳拴在木棍上,人手里拉着绳子躲在远处,不一会就会有很多好吃的麻雀飞过来,钻进撒满大小米的筛子里,这时候就是考验你的技术和心理素质的时候了,那根绳子在你手里,拉早了,麻雀受到惊吓,拉晚了,麻雀吃饱了,飞走了,“偷鸡不着蚀把米”。 这种记忆,类似于我们现在做股票,做波段。波段就在把握时机。波段的成功就在于不能太贪。现在大盘这么高,“麻雀”们都受到了惊吓,波段性的操作就更显重要了,这里面的道道,非三言两语能说清楚。但一定要精选个股,并设定止损止盈位置。

  至于选股方向,叶弘仍然建议多关注房地产,稀缺资源和价值蓝筹。看看今天盘中,是不是房地产和稀缺资源类股票最为活跃?本博近期推荐的深长城(000042)涨停!二线蓝筹深中集(000039)向上发力,资源类股票赛马实业(600449)继续大幅拉升….. 总之,后市大盘在继续向上推进过程中,盘中波段机会多多,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