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白酒 酿酒行业中的暴利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15 容维投资

白酒酿酒行业中的暴利行业

  高档白酒具备准奢侈品的特征,在预期国内经济未来几年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这部分消费品将保持较高的消费水平,并且由于这部分产品的消费者对于价格敏感性差,未来继续提价的可能行将非常大,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盈利能力。低档白酒由于粮食价格上涨经营相对比较困难,销售毛利低,这也拖累了行业销售毛利的增长。2006年前三季度白酒行业销售利润总额增长26.57%,比2005年的增长速度加快了0.88个百分点,也快于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长。同时,白酒行业销售费用率稳中有降,2006年前三季度行业销售费用率仅8.77%,低于2005年的9.45%和2004年的9.64%,并且也远远低于葡萄酒和啤酒的14.36%、10.37%。这显示白酒行业在国内市场上销售比较顺畅。

  从目前的竞争形势看,高档的白酒领域基本上为几个大的老牌企业占领,其中五粮液和茅台销量占据了80%左右的高档白酒的市场份额。低档品牌白酒虽然量大,但是毛利比较低,在行业利润额中占比并不多。2002年开始,国内一些传统的老牌白酒企业开始挺进高端白酒市场,高端的白酒文化内涵开始被更加充分的挖掘,身份地位象征的意义被更加强烈的揭示,完全踏上了向奢侈品转变的进程。老牌的高档品牌五粮液、贵州茅台也纷纷酝酿向更高端迈进,2006年分别两次提价,而且销量在提价以后仍然持续增长。未来白酒行业的增长主要依靠高档酒的增长,预计未来几年行业仍然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

  二级市场上,白酒行业一向是酿酒行业中的亮点所在,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而作为各大基金机构争相进驻的高成长板块,未来走势一片光明,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