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2月15日机构及券商晨会精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28 新浪财经

12月15日机构及券商晨会精华

  周五各机构和券商的晨会报告中,研究机构对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11 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予以关注。研究机构认为,11月份的投资增长有所回升,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25.1%,较上月17.3%的增速上升了约8个百分点;从月环比来看,11月的投资增长也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似乎暗示11 月的投资增长有所加速。然而如果考虑到11月的进口和工业增长仍然处在较低水平,以及11月份的信贷增长依然在回落、并且贷款少增仍主要来自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增长,宏观调控仍在继续影响着11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当月的国内需求增长依旧在继续放缓。从已公布的投资行业分布状况来看,与此前一致,投资增长较快的行业仍然主要集中在盈利预期较好的部门,比方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上游采掘工业。

  从走势上看, 昨日沪市成功的突破历史高点,标志A 股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对于短线大盘而言,突破高点后积累的大量获利盘,将可能导致股指在目前位置有一个反复消化的过程。不过昨日盘中显示,虽然银行板块为首的主要指标股有所回落导致大盘震荡加大,但市场成交量却没有放大,显示出投资者持筹心态稳定。综合来看,目前股指上升通道保持良好,强势震荡上涨将成为近期市场主要运行趋势。而继沪指突破前期高点后,后期深圳成分指数能否突破前期高点将成为短期主要的关注目标。操作上,市场中板块轮动特征十分明显,投资者继续关注有较好业绩保障的蓝筹品种。

  以下是部分券商的晨会报告要点:

  东方证券东方证券对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1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予关注。认为,11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1%,增幅较上月提高近8 个百分点。从上月下降6.5 个百分点到本月提高近8 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这种蹦极走势实在是无法预料的。11 月份投资增速的回升表明了一点,那就是未来投资增长的动力依然很强。从历史经验看,历年12 月份投资的同比增速总会低于11 月份,因此,根据经验判断,今年12 月份的投资增速会在23%左右。

  对于后市走势:1)自8月7日以来,沪综指接连突破1600、1700、1800、1900、2000、2100、2200 点。期间几乎未经历稍微像样的调整,行情发展不断超出多数人的预期。大牛市的上攻步伐简直无可阻挡!目前市场正处于一轮史无前例的大牛市的初始阶段!2)、始自8月7日1541点的此波升势,可研判为一轮新升浪。目前可能正运行此浪的第一小浪上攻。其后必然出现的第二小浪调整将再次成为绝佳的中线买入机会!3)、第一小浪的终点可能是2250 点至2300 点间,也可能是2400 点甚至2500 点。前者代表沪综指在创出历史新高后暂时陷于短期迷茫,后者喻示创出历史新高后继续乘胜追击。

  海通证券海通证券对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1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给予关注。认为今年前11 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79312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6% 。这一增速低于1-10月的26.8% 和1-9月的28.2% 。统计局没有公布当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并认为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 ,明显快于上月的16.8% ,显示政府调控对投资的抑制作用仍不稳固。

  海通证券未对

大盘走势点评

  天相投顾天相投顾对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1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给予关注。认为今年1-11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9312亿元,同比增长26.6%,经测算,当月增速为25.1%,较上月强劲反弹,地方投资的重新升温是主要力量,可见,地方投资热情依然较高,三大产业当月增速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而11月份投资增速的反弹来自于多方面,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直接融资的增加、企业利润的提高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也就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长持续快速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进入门槛的提高,预计今后单月投资增长继续大幅反弹的概率较小,投资整体波动将会趋于平稳。另外,11月份投资、工业生产、出口增速的提高,物价差(PPI-CPI)的降低都将有利于企业利润的增长,且目前企业自身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意味着政府的调控难度依然较大。明年年初的经济走势将会是判断未来调控政策的关键时期。

  对于后市走势,天相投顾认为从本次新高看,股市的整体市盈率与市净率分别为24.13倍、2.82倍,显示仍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2001年6月14日的高点对应的市盈率与市净率分别为73.37倍、5.18倍。同时,也注意到,当前上证指数的行业构成已经发生根本改变,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的市值占比成为左右指数的基本因素,和2001年存在显著区别。另外,新股上市后以发行价计入指数的方法也带动了指数的虚高。因此,根据指数的高低来判断市场是否疯狂或有泡沫是很不合理的。由于市场向好的基本预期和支持股市上涨的业绩基础都是稳定的,因此没有必要对新高进行渲染。

  来源:证券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