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能源板块 推动行情走向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3:20 新浪财经

新能源板块推动行情走向深入

  周四上证指创下15年来的新高2250.32点。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震荡冲高至2241.99点和6040.24点后强势整理,在占领高地前散蓄集更多做多动能。在下午13:41,大盘终于突破2001年以来的高点2245点,并成功创下上证综合指数15年新高。以2249点收出一根光头阳线。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缩小,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694亿元左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上证指在跨过原高点2245点并创下新高后,一方面更加讲究进攻策略;另一方面更多考虑新高后的战术安排,因此后市仍将好戏连连。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预计股指充分换手后仍会不断冲高。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哪些热点板块会首当其冲呢?无疑新能源板块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为什么这样说呢?

  政策背景支持

  国家在“

十一五”期间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中,更是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促进产业和市场发展。11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研究发展替代能源研究工作的会议上表示,发展替代能源要按照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替代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思路,逐步提高替代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换言之,新能源产业符合“十一五”规划的产业发展方向,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具有中线的活跃机会。

  利于板块运作

  近期管理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如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主线;平稳顺利地推出股指期货;QFII制度是超出WTO承诺的开放措施,下一步将对规则作出相应调整;支持合规资金的入市等。并且从近期来看,各种创新措施不断推出,这都有助于行情的良性发展。在指数创出新高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将会加大发掘新能源板块的力度。

  资金青睐有加

  在前期行情中,新能源板块强势崛起并演绎了一段持续的涨升行情。这其实是机构资金看到了新能源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对该板块进行建仓的初步过程,这其中有市场游资的短线炒作成分;也有投资基金提前展开的战略布局。因此在前期新能源板块的活跃过程中,机构资金已经深度介入。随后新能源板块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其后续行情必将会向纵深发展,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强势品种积极关注。

  个股关注:江苏阳光(600220):新能源巨龙 井喷拉升

  江苏阳光(600220)公司目前已经正式进军太阳能新能源领域,并带来了目前世界第一的光电转换技术,成为该领域最为耀眼的新星。公司与陈钟谋教授合作组建江苏阳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主要研究、生产新型高效纳米光伏电池及组件,完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成为我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更值得注意的是,合作方陈钟谋教授是我国太阳能研究领域的领军专家之一,发明的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35%,远远高于20%的国际先进水平,该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评为重点专利。公司近期公告称热光伏电池芯片中试已经获得了成功,产品性能优于陈钟谋教授2003年小批量生产的芯片性能,这表明公司投产的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具备绝对的领先优势,未来市场空间极为广阔,有望成为国际新能源领域的核心龙头。

  公司不但投资建设全球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还投入巨资进军多晶硅领域,掌握了太阳能行业的上游资源。公司与宁夏东方有色、宁夏电力合作建设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占有65%股权,居于绝对控股地位。该项目规划年产4000吨高纯多晶硅,总投资35亿元,其中第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1000吨高纯多晶硅,包括太阳能级和电子级高纯多晶硅材料及太阳能硅片,项目投资估算为12亿元。从投资规模分析,阳光硅业的一期产能就已经与天威保变旗下的新光硅业持平,而其总产能更是新光硅业的四倍,可以说阳光硅业将是国内乃至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成为太阳能上游资源的垄断龙头。

  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猛增77倍,并预告全年业绩将大增400%以上,显示出强劲发展态势。公司优良的投资价值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汉盛基金、汉鼎基金、汉兴基金同时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之列,集中持仓说明对其后市发展的强大信心。

  二级市场上,该股目前股价只有4元出头,远远低于同板块的天威保变和航天机电等个股,比价优势极为明显。从走势上分析,该股前期主力大举介入,11月突然出现快速下跌行情,但成交大幅萎缩,短线洗盘迹象较为明显。该股目前已经得到年线的有效支撑,V型反转行情一触即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