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破纪录 新起点 绩优股昂首阔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8:45 新浪财经

破纪录新起点绩优股昂首阔步

  今日上证综合指数开盘2226点,最高2250.32点,最低2212.91点,收盘2249.11点,涨25.66点,量能达到379.4亿,较昨日有所放大。

  周四大盘震荡走高。两市股指早盘小幅高开后逐波上行,盘中一度接近历史高点2245点,之后曾有一次快速回落,但市场承接盘依然凶猛;午盘个股全面走强,沪综指终于迈过了历史大关,突破2001年以来的高点2245点并成功创下上证综合指数15年新高。尾市收于当日次高点2249点,市场人气再度被有效激发。从形态上来看,大盘仍然保持较好的上升通道形态,后市有望继续走高。

  高速公路:景气向好推动价值重估

  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高速公路板块发展前景明朗、成长性良好,诸多因素带来的价值重估使其仍具较大吸引力,维持对该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在个股方面,给予赣粤高速山东高速皖通高速现代投资"买入"的评级,给予楚天高速、深高速宁沪高速福建高速“增持”的评级。

  发展潜力巨大:尽管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在最近十年里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但公路有效供给能力不足与日益增长的多样化运输需求之间的矛盾,仍将是行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高速公路行业仍是一个朝阳产业。

  从供给总量上看,我国现有公路运输密度按国土面积计算,在世界上处于落后位置。我国公路网密度约是巴西和印度的1/2和1/5,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更是相差甚远;公路通达深度依然不足,截至目前仍有173个乡镇、56693个建制村不通公路。从供给质量看,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标准依然较低,结构仍不合理。公路技术状况整体还比较落后,等级公路比重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尚未形成全国区域性的高速公路网络,通行能力小,抗灾能力弱,早期建成的高速公路目前普遍进入大修期。从长期来看,机构普遍预测,我国在2050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从前面的比较来看,我国高速公路与美国还有巨大的差距,若我国真成为最大经济体,则高速公路必将分享

中国经济的增长。

  行业景气向好:除了有效供给不足、发展潜力巨大等因素外,以下一些因素也将支持行业景气向好:

  首先,车流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期油价回落将促进公路运输业的繁荣,以及私家车的出行需求。我们认为,在客户要求即时安全的运输服务的背景下,运输业者将更多地选择通过高速公路出行。

  其次,中国的汽车普及与重卡时代必将来临。目前,中国居民的汽车拥有量,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从普及率看都非常低,居民人均100人拥有不到1辆汽车,比人均GDP低于中国的印尼和菲律宾还要低。而从中国的经济前景、人均收入和消费增长、

汽车产业的发展等方面看,中国的汽车消费将不断增长。一些机构预测在2010年前,我国
汽车销量
年增长率将在20%以上,2010-2020年至少每年增长率将在12%以上。随着汽车拥有量的高速增长,公路的车流量增长将获得坚定支撑。

  面临价值重估:自今年3月中旬行情启动以来,沪综指创出近五年来新高,涨幅在50%以上,但高速公路板块总体涨幅却落后于大盘,且鲜有超过大盘的个股。目前,公路股的静态和动态市盈率一般只有10-13倍,远远低于A股平均20倍、主要成份指数18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高速公路行业的最新进展、景气向好、有效供给不足、发展潜力巨大等因素,将保证公路股未来快速增长,而这些也是公路股价值重估的基础。此外,公路股价值重估的动力还来自于以下几方面:

  首先,国外公路股高市盈率的比价效应,以及其行情长达10年以上的强劲走势;其次,较高的净利润CAGR和稳定提升的毛利率;第三,不断的资产收购并实现规模扩张;第四,红利(股息率)的价值将显现,公路股的分红比例多在50%以上;第五,目前市场上收费公路股权转让的溢价率和市盈率分别在2倍和30倍左右。在行业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这些因素将推动公路股价值重估。

  重点关注个股:福建高速(600033)

  车流量恢复增长:06年8月份之后,福建省天气转好,车流量增长出现回升,3季度,泉厦、福泉车流量增长分别达到8%和16%,10月、11月同比增长更达到了20%以上。收入方面,单车收入水平连续3个季度有所回升,3季度泉厦和福泉这2条路的收入分别增长了7.8%和15%。

  业绩增长可能超出预期:3季度之后超过预期的增长,使得我们对今年公司盈利表现比较乐观,我们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至0.34元,这比我们年初的预期高出8%左右。07年福建省计划在上半年实施计重收费,同时争取在上半年完成罗宁高速的收购,因此公司07年的业绩表现很可能将再度超过我们的预期。与成熟市场类似,未来基础设施类公司的估值将与其业绩表现明显相关,超出预期的公司,估值将有望显著上升。

  目前公司06年动态PE为15.6倍,按照公司股改承诺的70%派息率计算,目前的股息收益率达到4.5%,具备吸引力。07年计重收费至少对业绩有20%左右的促进,而收购还将增厚业绩,平安证券研究员在最新的机构投资报告中给予公司“强烈推荐”的评级。

  二级市场上,该股在股改复牌后经过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底部横盘,机构已趁低大量吸筹,随后该股走出了逐波上行的大牛股形态。短期来看,该股经过一周的调整已基本到位,随时有望再度上行,上升空间巨大,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德邦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