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高后将延续震荡把握能把握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7:29 新浪财经

新高后将延续震荡把握能把握的机会

  吴国平

  今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上证指数终于迎来了刷新历史新高的一天,2245点这一曾经认为高不可攀的点位,终于在今天被市场所攻破,从这个层面去看,可以说,我们的市场也意味着正式迈向新的里程碑,值得庆贺更值得欣喜!大的牛市格局其实一早就已确定,我曾经在今年千三附近研判市场在明年必然冲破历史高点,看来现在真的是计划不如变化来得快啊,在临近年终的时候,市场就是如此凶悍地刷新了历史高点。

  今天的历史新高,可以说是在市场不经意的背景下创出来的,这从成交量并没有异常放大的状况则可以很好地反映出来,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经历了前期接近历史新高的剧烈放量震荡后,目前市场的筹码总体是较为稳定的,更是趋向集中的,而这个市场筹码的稳定与集中往往就是行情开始或不断延续的信号,因此,从这个层面理解,也可以很好地理解,目前的市场确实仅仅是大牛市的刚刚开始而已。

  创出历史新高后市场会如何走?我想这应该是目前大部分人最为关心的问题。是继续疯狂向上,还是展开强势震荡整理,或者是干脆就此掉头向下来个大震荡呢?在此,不妨重点从资金面、基本面以及技术面来做个综合分析:首先,从资金面来看,目前的资金不论是公募基金或者是私募基金,在今年市场如此疯狂的背景下,规模急剧扩大可以是已经成为现实,而接下来的增量资金究竟有多大,这其实从近期嘉实基金一天就公开募集到400亿的事实就可见一斑,可以说,目前潜在的还可以介入市场资金规模真的是有点难以想象的。只不过目前不少资金面临着年底结帐的压力,而这多少会使得不少资金采取一定的套现策略,这从近期的剧烈波动就可多少感觉得到,但是不管如何,在市场财富效应形成的背景下,总体接下来的资金依然都将是相当充沛的,过去不是有句话,市场什么都不缺,缺的只是信心而已,来到现在,信心已经开始树立,资金的不断涌入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此,从资金面来看,支撑市场继续向上走牛!其次,从基本面来看,大的基本面投资者不妨再回头好好看下我过去推出的《牛市宣言》,里面的内容已经较为详尽地阐述了目前整个市场所处的大环境,因此,支持市场继续走牛的因素也是相当充足的。

  最后,从技术面来看,伴随着市场刷新历史高点,大的牛市格局已经摆在眼前,这一点不再过多的进行分析。不过由于目前的突破也仅仅是象征性的突破历史高点,实质性的突破还并没有展开因此,如果市场非常疯狂的话,那么是具有一步向冲到接近2600点再引发突破历史高点后的回抽动作,但我认为这样的概率并不大,毕竟这样一步到位式的运做方式就目前而言意义不大。因此,就目前这个阶段,我更倾向于市场继续在历史高点附近震荡整理,继续消化筹码,继续好好换手,耐心等待实质的向上突破行情!综合而言,创出历史新高后的具体走势,我的观点就是依然要保持反复震荡的格局,虽然大的牛市已经很确定,但欲速则不达,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牛市也不是一步到位的,在这个过程中势必是充满着震荡的,这不是人人都可以赚大钱的市场,这仅仅是少数人能赚大钱的市场,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充满激情的同时更要保持多一分的冷静,把握好自己熟悉的品种,赚自己能够获取的机会,过于眼红一时冲动的结局,往往就是近期不小心高位追进北辰实业的结果。

  在具体操作上,建议多从近期刚刚开始崛起或再次崛起的板块或品种上去挖掘,这往往代表的是一种新增资金的动向,而这也很可能是中线巨大机会之所在。如目前的数字电视板块,在近期中信国安的示范效应,估计仍有进一步挖掘的机会。另外,如消费升级板块,在近期承德露露的示范效应下,建议可对同样是果汁类上市公司价格较低的国投中鲁进行关注。还有就是钢铁板块,在汽车板块疯狂崛起的背景下,作为近一段时间刚刚开始崛起跟汽车板块具有一定关联的传统行业,钢铁板块无疑是具有进一步挖掘的价值。

  总之,对于短期股指的疯狂,或者还能涨多少,请别太过于在意,这都改变不了市场内在的运行规律,该震荡还是会震荡,该继续疯狂也还是会继续疯狂的。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持好的心态,沉着冷静面对未来的市场,把握好自己能够把握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