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逼空基金将主导最后阶段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6:16 新浪财经

逼空基金将主导最后阶段行情

  提要:本栏目近期对大盘走势和下阶段主流板块的所有判断,都是基于对市场中一个主要问题的认识,即目前大主力推动行情和主流板块运行的主要原因在于逼空基金。即可以说,逼空基金已经成为目前主导市场阶段性走势最根本的因素。

  本栏目近期对大盘走势和下阶段主流板块的所有判断,都是基于对市场中一个主要问题的认识,即目前大主力推动行情和主流板块运行的主要原因在于逼空基金。即可以说,逼空基金已经成为目前主导市场阶段性走势最根本的因素。

  一,基金后续乏力是造成市场进入“高危区”的主要原因

  本栏目近期撰文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高危区,这一论断不是来自于市场接近历史高位,也不是从指数涨幅和指数走势等技术面原因得来的,而是从推动本轮行情发展的本质---开放式基金大发展和大主力针对开放式基金进行大规模博弈这一最主要因素的角度上看到的。

  这也就可以很合理的解释,为什么本轮行情的主流板块都和开放式基金的重仓品种密切相关,初衷起源于蓝筹资产重估的本轮行情,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为主力推高蓝筹资产,迫使基金在高位接盘的一个典型阴谋。应该说是这也是机构博弈时代,大主力针对基金博弈的必然选择。

  既然如此,那么逼空方最主要的目标将是使多方的购买能力彻底散失,而开放式基金建仓完毕之时,很显然就是逼空结束之日。所以我们认定,目前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将温显然将是导致开放式基金建多力量的最后消耗,逼空结束之日也就是行情见顶之时。

  二,市场还将有最后一波疯狂

  本栏目得出这一结论的主要原因,同样也在于推动本轮行情进行的现阶段本质原因--即针对开放式基金的逼空行为暂时还没有完结。

  我们认为,这一逼空目前还没有结束,关键在于新发行的近千亿开放式基金还有一个必然的建仓过程,这其中也包括了类似于嘉实基金这样的大块头。

  从常理上来说,因为开放式基金的建仓资金还比较充裕,建仓还没有完成,则逼空行情也必然不会结束。而为了能够达到逼空的真正目的,最后一轮往往是疯狂到令市场瞠目结舌的地步。

  正因为这一原因,本栏目一方面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进入到市场高危区的风险,另外则提醒投资者不要忽视最后一波行情最丰厚的利润。

  三,结构性风险将是投资者面临的主要问题

  虽然最后一轮行情的发动可能是快速而且急剧的,但是我们要意识到的这一轮行情推升的过程中,结构性风险恐怕不容投资者忽视,也是投资者将要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可以说,选择不同的股票投资,其结果可能是大相径庭的。

  1,一方面是主力机构对基金建仓股的大幅度拉高

  我们认为, 大主力出于逼空基金的这一根本目的,必然推高基金要配置的主要个股,其拉升的幅度和力度必然是令人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的,最后加上基金本身的急促建仓甚至会引起整个市场非理性疯狂上涨。

  2,另外则会是部分股票大幅下跌和主力出逃

  但是,我们要看到的另外一个方面则是,目前确实是市场高位,风险极大,大部分股票(包括大蓝筹)资产的估值已经不低。对于大主力来说,实际上进入到战略性减持阶段。

  这也就意味着,剔除对指数逼空和对基金逼空的部分股票外,大部分的个股应该在指数最后一轮的拉升过程中借势拉抬出货,很容易出现指数上涨而个股下跌的情况。

  四,我们对主流板块的判断

  本栏目认为,最后阶段的主热点将集中于基金必须要配置的蓝筹资产上。这是因为,主力逼空基金的主要方法应该是,拉高基金必须要配置的蓝筹资产,迫使其在高位接盘从而达到全身获利而退的目的。

  在这样的基础上,权重股和大量的二线蓝筹都可能成为大主力在最后阶段重点拉抬的对象,这一领域将成为最后阶段性热点产生的主要区域。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