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余凯:保险股归来点燃保险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2:51 东方早报

余凯:保险股归来点燃保险概念股

  明天,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将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申请进行审核,这将是保险行业A股上市第一股。平安集团发行A股的决议也早已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平安正在制订上市的相关法律文件。紧随其后,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华联合、天安保险和泰康人寿也都计划在国内A股上市。保险公司发行A股将引发二级市场一个全新的概念———“保险概念股”的诞生。

   险企股权增值创神话

  目前,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三只保险股中国人寿(2628.HK)、人保财险(2328.HK)和平安保险(2318.HK)都已成为“金融港股龙头股”的代表,被很多金融机构视为推出

理财产品的“锁定蓝筹”。从股价上来看,保险公司股权出现了巨幅增值。中国人寿的股价从刚上市之时的4.60港元上涨到最高价19.38港元,昨天收盘为18.96港元;平安保险股价从上市之初的9.00港元涨到最高的31.15港元,昨天收盘价为30.55港元。人保财险股价从2.40港元涨到最高时的3.72港元,昨天收盘价为3.06港元。不难看出中资概念的保险股涨幅翻了好几倍。最近,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回归A股上市的消息,再次刺激了三只中国保险股股价在香港市场的上扬。

   众上市公司参股保险业

  保险公司股权如此大的涨幅无疑会给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大大受益,从而引发股价重估。

  以低价购入平安保险法人股的裕兴科技(8005.HK),12月11日复牌当日股价最高飙升至3.3港元,较前收市价0.31港元大涨9.6倍。当日收盘1.34港元,仍上涨3.3倍。

  近年来,保险业充分向外界展示了其罕见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正因为此,内地上市公司参股保险公司的热情逐渐点燃(见右表)。

  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惊人的涨幅为保险公司股权重估提供了榜样。伴随保险公司登陆A股开闸,也将掀起股权增值创神话,从而有望引发二级市场一个全新的概念———“保险概念股”。从投资策略来看,可以关注持有保险公司股权较多的上市公司,重点关注S*ST北亚首钢股份东方集团陆家嘴等品种。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