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供求关系调整将改变市场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7:35 新浪财经

供求关系调整将改变市场趋势

  提要:总体上来看,目前管理层正在对市场供求关系进行一种调整。实际上,降温基金扩张是在减少资金供应,而加速中国人寿的发行则应该看做是增加资产供应的信号,为的是满足市场对蓝筹股的过度需求,而本栏目认为这种调整将对后市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本栏目认为,目前管理层正在通过调整市场供求关系从而达到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的目的。实际上,降温基金的发行是在减少资金供应,而加速中国人寿等的发行步伐则应看做是增加市场供应的信号,这样做是平衡市场对蓝筹资产的过度需求。

  通过减少资金供应和增加资产供应,逐步调整市场中对蓝筹资产的供求关系,无疑将对未来的市场走势产生重要影响,而这很可能成为本轮行情发生转折的主要因素。

  一,降温基金发行将减少资金供应

  目前虽然只是要求基金控制发行进度,保持基金的理性发展,但实际上年内对新基金的审批可能将悄然停止。

  本栏目认为,管理层对基金高速扩张态度的突然转变,可以说是为市场过度疯狂所迫。而其产生的实际效果,则是截断了场外储蓄资金流入场内的一个最主要渠道。

  1,降温基金发行是无奈之举

  实际上,由于基金的庞大规模和各种投资比例限制,基金的主要仓位必然集中在目前市场中有限大盘蓝筹股上。而另外一方面,大量新发行的基金进场后,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段(三个月)内完成建仓下限。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新发行的基金,将要在价格不菲的位置大量接盘,直接承受市场过度投机后留下的风险,这显然也恰恰是大主力机构敢于在大蓝筹上坚决做多的主要原因。

  然而这种状况的持续,将给市场和基金的发展留下无穷后患,这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也直接导致管理层降温基金的扩张步伐。

  2,市场资金供应将减少

  由于今年的资金入市,尤其是下半年大量的银行储蓄流入市场,主要是通过新发基金的方式进来的。而减缓甚至暂停新基金发行,无疑将堵住这条资金的入市渠道。

  总体上来说,降温基金扩张步伐将逐步减少市场资金的供应。

  二,增加资产供应

  增加资产供应主要表现在大量的发行蓝筹股,如近期的广深铁路和中国人寿等。中国人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位中国人寿的承销商人士透露,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计划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没有丝毫停顿的迹象,并已经在内部达成默契——力保年底前A股的发行。中国人寿的加速发行可以看做是管理层增加市场蓝筹资产供应的重要信号。

  1,通过增加供应抑制过度投机

  实际上由于需求急剧的增加,必然带来目前市场中蓝筹资产价格的急速上涨,这是市场表现的一个正常反应,但是又可能带来市场过度投机的不正常反应。在目前阶段,这样的局面尚未结束,价格上涨将持续。而另一方面管理层也会加大供应,即将到来的大扩容必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这种局面,从而抑制住对蓝筹资产过度投机的局面。

  2,中国人寿加速发行同样折射出管理层对后市的预期

  我们认为,中国人寿加速发行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则在于管理层和发行方谋取最大发行利益的目标。目前指数不断上涨,蓝筹股定价持续攀高的背景下,中国人寿可以最大程度上获得较高的发行定价,这也可以说是管理层推动蓝筹行情发展的初衷。

  然而,急切的将本可能在明年发行的中国人寿快速推向市场, 也可以看做管理层对中期后市的预期其实并不乐观。

  三,市场将在蓝筹板块的影响下出现转折

  本栏目认为,最后一阶段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无疑是蓝筹板块,然而将导致市场出现转折的也将是蓝筹板块。

  随着新基金发行的减缓和暂停,市场各方主力针对基金的逼空行情将结束,而蓝筹板块作为各方博弈的主要筹码,也必将在最后一次疯狂后出现整体性的下调,而这将对市场的转折起到决定性作用。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